總瀏覽量

2015年3月5日

悼故友 ---- 香港最好的演藝攝影師


今天收到了一條短信:「Jackie離開我們了,他年初八於影樓中過身……」,我Upset了很久。Jackie黃錫泉先生,是我合作最久的攝影師,在那個沒有Photoshop、沒有數碼機、沒有執相的八九十年代、沒有被我們這個二人組拍攝過的女明星,我敢講,妳根本談不上是一粒星。有整整五年的時間,他攝影,我管造型及創意,每週都是拍張曼玉、李嘉欣、關之琳、李美鳳、王祖賢、鍾楚紅、鄭裕玲、楊寶玲、翁虹、周海媚、黎姿、陳雅倫、利智、鄺美人、張敏、港姐、亞姐…….. 一年五十二週,你幫我計計拍了幾多粒星?我們只未拍過林青霞和鞏俐。張曼玉來到:「Jimmy哥,今個禮拜又想點玩?」「Maggie姐,扮Sharon Stone好唔好?定係扮阮玲玉?




這是一段已經封塵的歷史,就算中央圖書館也沒有檔案,我根本提也不想提,那年代尚未有壹週刊、未有東週刊、只有「號外」,我們的出版集團每一本刊物幾乎都是全港No.1,不是銷量第一我也沒有興趣做,每週老總交來任務,「喂,週二劉嘉玲,靚仔你諗掂佢。」銷量第一要靠封面,封面要靚就要靠創意,「號外」當時是全港最好的雜誌,我們就是全港最好的週刊,只有最好的,廣告客戶才會埋單。那些年代沒有什麼Stylist、形象總監、更無Digital Photo只有一個叫Art Director美術總監的人執頭執尾,出嘅相片要Perfect。而老占就是那位美指,專構思點影,仲要極之有美感嗰隻,叫女明星剝衫,要樂而不淫,對唔住,妳無知名度,唔靚,唔肯脫,冇身材,諗到唔駛諗,根本無可能做我Cover Girl

我從未見過Jackie發脾氣,他一拿起攝影機就上身,十分敬業,他拍出來的照片有一種味道,已經有了一幅完美的構圖,女星見到他會很放心,冇扭計,很多大明星都會指定Jackie影,無他既,影女人,一係靚,一係唔靚,冇中間路,唔好忘記,當時是冇Photoshop,冇得執相。

影樓在跑馬地,收工就一起夾Band隊啤,很多住附近的大明星都會下來開派對。

到了九十年代的後期,Jackie離開當時的集團,一直鬱鬱不得志,他不太願意拍商業攝影,不去爭,只專注娛樂圈及演藝,後來港產片也沒落。Jackie患了怪病,一夜掉了不少頭髮,頸部不停抽縮,手震,雖然仍有攝影,但是方方面面也大不出前,我也下海去,少了聯絡,直至今天收到此消息。

認識Jackie是我半生的榮幸,他是我工作上最佳的夥伴,也奠定我當年香港最佳平面美指的地位。我們共事五年,相識廿年,Jackie黃錫泉先生本月18日傍晚紅磡福澤出殯,如果您是他失散的摯友,希望見到您,在此致以最深切的哀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