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5年4月20日

北京小寒的故事


5年前,2010年,南非舉辦世界盃,我仍在Yahoo Blog,收到一個電郵,原文是這樣的:

老占好

我叫小寒,就是在您博客上留言的那位,給您寫這封郵件是希望有機會向您拜師學藝,跟著您學做嘢。我先介紹下我的個人情況吧。

我是大陸人,今年27歲,男,2005年的時候大學新聞系畢業,先後在北京的《經濟XX報》、《XX時報》和XX傳播集團的《XX企業家》雜誌工作(老占您曾經寫過XX傳播旗下的《XX》和《XX畫報》雜誌,我就是最早看到您那篇文章才找到您的博客的)。

20089月的時候我拿到了去香港大學讀書的全額獎學金,因為我是財經記者,當時我看到當時的次貸危機在蔓延,所以就想趁著這個機會去讀書提高下自己,在香港這個東亞金融中心體驗下生活。在香港一年多時間,我堅持看《信報》,每天都會看曹仁超、林行止、張立的專欄文章,每周也會看張五常的兩篇專欄。因為在大陸做記者時我曾經采訪過博斯公司(Booz & Co.)的大中華區的CEO謝祖墀,從聖誕假期開始,我在博斯公司香港總部工作,協助博斯公司進行新聞稿和報章雜誌的專欄寫作。這段時間裏,我在謝博士的指導下撰寫專欄,然後發表在大陸和香港的各類刊物上(大陸的《創業家》雜誌、21世紀商業報導和香港的《信報財經新聞月刊》)。您也曾經在博客中提到博斯的報告,我看到後覺得很親切。

在港大讀書時,見過謝清海那樣記者出身的基金經理,也采訪過對沖基金一些操盤手,所以現在我也在學習金融知識,今年六月會考註冊金融分析師(CFA1級。

2009年碩士畢業,因為我拿得是全額獎學金要求回大陸工作一年,所以我沒在香港找工作,而是在珠三角地區盈利最好的報紙《XX日報》工作,因為今年是南非世界杯年,香港大學新聞學院的院長乜乜老師推薦我到汕頭大學做世界杯的項目,今年六月我會帶著這邊的6個學生去南非全程報道世界杯,7月中旬回到大陸。看您博客也有兩年了,我讀過您全部的文章,您就是我以後想成為的那樣的人,所以我跟您寫這封郵件,希望有機會在老占手下工作,學習知識,積累財富。

我覺得我的優勢是我比較刻苦,有堅持,因為在大陸和香港都工作過,我有很好的視野,對自己喜愛的工作能保持持久的熱情。去年4月的時候我自己成立一個網站叫新聞別動隊,成立整整一年的時間裏,我幾乎每天都會更新一篇文章,講述我看到的好雜誌、好文章,通過這個網站我認識了上百人。老占可以到這個網址看:www.pressline.com。我想一年時間經營這個網站,是能看出來我對熱愛的事情是有恒心的,是不會半途而廢的。

我想向老占學做事,是因為我覺得我在新聞業中的進步不如以前那麽大了,現在的很多工作都是在重復以前做過的報道,而另一方面是記者的工資已經停滯了,我在05年剛畢業的時候,拿得就是6000塊,當時可以在北京四環買一平米的房子,現在五年時間過去,我的工資沒長現在連半平都買不到了,我現在有很深的焦慮感。

所以,我想趁著年輕,趕快尋找機會,老占您在博客裏說過巧克力、薰衣草、服裝等各項您在大陸的實業,而且您做得每件事,寫得每篇博客我都能看到您有提攜年輕人的心,所以就冒昧給您寫了這封郵件。不知道老占以過來人的身份,覺得像我這樣做新聞出身的後生仔,怎麽上路好呢?

小寒
201051

回函:

您好小寒

很高興收到你的來信,這幾天實在太忙,拖了幾天才回函,不好意思。

我曾經說過,目前的教育體系,並不能教育到未來要的人材,我只是一介小商人、小個體,談不上什麼成就,我們的客户,身邊的朋友,很多都是大企業的高管及老板。他們其實很願意給予舞台合適的人才,更願意給予高薪厚祿,但是他們需要的人才和以前不同了。現在企業最需要的人才,是有創業家精神的員工,香港各行各業都進入成熟階段,靠原有的Business Model去再創造新事業,是十分有局限的。因為金融海嘯令企業危感加重,勇於替公司創造新業務,新價值的人,對機會敏感,不斷找機會,才是我們要的人。香港的上一代,開山劈石,打造了亞洲四小龍的局面,開拓能力不容置疑;年輕的8090後,靠幾百蚊就可以在網上做買賣,創新能力也沒有問題;而中間的年青管理層相對就是最弱的一環。

我也曾經說過,年輕人一定要夠「跨」,跨行業、跨地域、跨領域,你工作的半徑將與你的事業成正比,此外,我心目中的人才是必備以下能力:

1. Passion,有自信
2. 重視團隊,輕視過人
3. 具國際視野、三文三語更佳
4. 網絡資料搜集及分析的能力
5. 能夠活用網絡社群的能力,懂得善用Facebook, Twitter, Instagram, LinkedIn
6. 最好擁有自己的BlogAlbum、定期更新,分享資訊,能夠讓人家找到你。
7. 好的溝通力和高挫折容忍度。

你讀新聞出身,對財經有一定認識;你在大公司出身,起碼不會學錯師;你擁有自己的網站,而且每日定期更新,可見你有堅忍的毅力;你拿獎學金到港,可見你是國內尖子,成績一定居前列;單位既然委派你到南非採訪,且要帶著6個學生起程,他們的安危全付託於你,可見你有當領導的材料;你目前欠缺的是更多經驗和磨煉,尤其是面對逆境時的心態,培養一個將才要十多年、甚至一兩代人的努力,你的工作需大量閱讀外文財經雜誌,你一定留意到前幾期Fortune報導,以GE為首的美國500強大量招聘曾出征伊拉克的戰士到企業打工,這些令我回憶起二戰後,帶領美國企業成為世界級企業的藍血十􀀀傑,打個仗當個兵的年青人心理素質及執行力,是未來應付商戰的必要條件。中國很多大企業老板都是解放軍出身,相信你比我清楚。

你很謙虛、不恥下問、思路清晰,這己具備未來領袖的先天條件,你基本功也很紥實,文字寫得好,溝通力一定足夠。你現在的問題,簡而言之是嫌賺錢少,我公司固定員工暫時無空缺,增加收入的方法有很多,但是我們有大量項目可合作,而且不會遠離你的知識範疇,待我下次抵京或你到香港時,我們詳談。

最後,不要迷信有伯樂,一切都是要自己爭取回來。

老占

後記:
這五年來,我一直和小寒保持聯繫,五年前說的Trend,全部中,如果每次跑馬有咁叻就好。小寒也像楊受成咁爭氣,成為中國財經媒體的大支野,每次過來香港,小寒及未來阿嫂都找我飲茶,他考牌Pass,今年提親了。

「十年寒窗」的這個成語,寒字是指的冷清、貧窮。這意思就是說在很冷冷清清的一介寒士,在他的窗子底外苦讀了十年,這個就叫做「十年寒窗」。通俗篇裡面講:「一舉成名天下知」就是一旦你去考試成功了,天下人都知道你的名字;但是「十年窗下無人問」,在這十年的窗底下,都沒有人去注意你。沒有人注意就顯得冷清,所以叫做寒窗。「十年寒窗」就是從「十年窗下無人知」的這句話衍變出來的。

過去的社會,我們比能力,比專業,現在有點不太對了。因為以前我們的社會發展很緩慢,一份工做了十年,這個社會都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在一個領域裡你只要不斷往前走就能逐漸變成一個不可被替代的人物的時候,你就巴閉起來。而當下的社會卻很難,因為變化太快了,你發現你很努力即將變成專家的時候,這個領域已經沒法玩了,整個換了個邏輯。兩年前開始研究賣零食,到現在成了專家,可是現在有100個對手在賣零食。很有意思的是,你還沒有熬成某個領域的打工皇帝,就已經沒有人和你談這件事了。

互聯網時代,社會變化太快,不斷有思想在被拋棄,這個時代要成為專家,是和以前完全不一樣的事情。而且你會發現,身處某個行業中心的你,甚至一些業餘的人會比你做得好。

近年我一直關注「金融大數據」「互聯網金融」「小微金融」,自己也參予構建,我這小博客,能廣結善緣,改變幾個小朋友的一生,老懷安慰也。


2 則留言:

  1. Interesting,Jim Sir! 小寒文中說的 "博斯公司(Booz & Co.)的大中華區的CEO謝祖墀" 正正就是我現在的老闆!!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