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5年4月10日

香港的年輕人正在輸了未來


睇我Blog的朋友一定知道我十分喜愛New York,當年第一次到紐約時,就專登跑去Trump Tower影一張車頭相,仲希望有幸見到Donald Trump後來,我紐約的朋友推介一個網頁叫我關注,博主是我朋友的朋友,名叫Brandon Stanton,佢本來在芝加哥從事證券工作,四年前因為工作失誤,被Fired後搬到了紐約,開始做他自己想做的事,每天拿著相機在大街上拍攝陌生人的肖像,同時對他們做一個簡短的採訪。

這個博客在堅持了幾年後爆紅,目前在Facebook上已經有1200萬關注者,Brandon也在去年被時代雜誌評為全世界30 under 30歲以下改變世界的人之一。

很多朋友對「人在紐約」有所誤解,認為這只是一個傳遞正能量的雞湯博客,但是只要多翻幾頁就很容易發現,它最大的力量其實是真實。Brandon鏡頭下的人們用一種讓人驚訝的坦率分享自己的生活和故事,有快樂和勵志,也有挫敗、煎熬、黑暗與絕望,但無一例外,都真實得讓人動容。

最近這段時間,Brandon與聯合國安理會千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簡稱MDG)合作,正在進行一次跨越10個國家共四萬公里旅程的環球旅行。

我更喜歡這個系列,原因是這些人、他們的國家都飽受戰爭、饑餓或者貧窮的困擾,那裡的人們也展現了完全不一樣的生活狀態和精神世界。他們想要的幸福有時很簡單,僅僅是「安全的生活」,但更讓人震撼的是許多人在困擾的現實之中仍然保持著快樂,堅持著夢想,想要改變自己的生活,甚至是改變自己的國家。

圖中這個敘利亞年輕人曾經為了考上大馬士革大學而每天學習20個小時,考上以後,因為家裡窮,朋友們慶祝的方式就是買了一瓶可口可樂大家分著飲。戰爭爆發後他被迫中斷學業逃到了伊拉克,每天打兩份工,一天工作18個小時,一個月掙1000美元。他把這些錢都存了下來,連一件T恤都沒買過。

Brandon採訪他的時候,他已經賺下了13000歐元,正準備買假身份偷渡到德國。他說:「我會回一次敘利亞和家人告別,然後放下一切離開,我會試著忘記所有的一切,我還要繼續完成我的學業。」不知道他最後有沒有成功地到達德國。

這個印度的父親,驕傲地講述了自己兒子的故事。這個16歲的男孩在網上發起請願,呼籲政府重新調查一件有十年歷史的姦殺案,由於嫌疑犯的父親是政府高官,儘管證據確鑿,但是法院只判了三年監禁。他的請願很快收集到了數百萬個簽名,這個16歲的男孩也登上了印度各大報紙的頭版和各大電視節目,他還在印度門發起了抗議集會,並且得到了許多著名歌手和Bollywood明星的支持。最終,印度最高法院宣佈重新調查此案,並且判處了兇手無期徒刑。


這個驕傲的父親說:「印度最大的雜誌稱他是這個國家最年輕的偶像。」

香港現在的年輕人處於經濟高速增長的時代,他的競爭優勢是在喪失而不是增加。香港號稱每年培養35000個高新科技人才,政府給了這些人什麼職位?我們的數碼港現在是什麼港?

我們除了數碼港外還有什麼?吐露港外的科技園裡本港的企業有多少?深圳的前海現在有一千兩百家香港的企業在那邊註冊,為什麼它就沒有辦法在香港紮根?香港培養的高新科技人才、新媒體人才、IT人才都到臺灣、大陸、新加坡、韓國打工,ICT Award? Award for what? 香港這座城市沒有實體經濟它能夠走多遠,年輕人怎麼發揮他們的聰明才智?

我們現在能培養自己的青年企業家、青年銀行家,甚至一個有大志、大格局的青年政治家嗎?沒有,這不是我們每個年輕人的責任,這是我們政府的責任,它沒有這個心也沒有這個力。 

香港年輕人不笨的,跟世界的發展是同步的,如果能夠在MK金鐘打邊爐,何不在其他的領域做出自己的創意呢?香港年輕人接受的資訊是比大陸的年輕人、印度的同齡人要多得多的,九七年前李嘉誠的創業故事一直在激勵我們積極向上奮發。90年代TVB的影視劇裡面大量的情節都是窮小子如何出人頭地,不管你是周潤發、劉德華還是鄭耀棠,包括梁錦松、曾蔭權、689,基本上沒有一個是世家出來的,都要靠自己努力打拼。這是曾經的香港。

香港現在早期前一百位富翁,40%是偷渡過來的,但是都在香港找到了機會,我們可以不喜歡那個劉夢熊,因為他是偷渡過來的,當時拿著兩塊木板,嘴裡高喊毛主席語錄,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爭取勝利。他做到了,游了過來;我老占的舊老細曾生,身上抱住兩個籃球就由揭陽游水過來,成為億萬富豪,香港現在的學生有這樣的精神嗎?


男兒當自強,這不是林子祥唱的歌,這是我們要做的事。獅子山下的精神現在剩下什麼?我們還有自強不息的勇氣嗎?對中國歷史你可以不瞭解,但對中國文化、中國的現狀你不能不瞭解,你不瞭解它就沒有辦法跟它打交道,你一出招都是錯的,一說話都是幼稚的,是沒有知識的,你怎麼跟它博弈?你怎麼去維護作為一個香港的中國人的尊嚴?你怎麼去呵護未來幾十年的一國兩制現狀而不變?你怎麼堅持香港來之不易的核心價值觀?

所以我們要反思,香港今天的年輕人能不能為香港爭取前途、為香港爭取高度自治的高度?這個高度需要我們去爭取、我們去思考。讓那麼多的年輕人跑到金鐘、中環、銅鑼灣住了79天,不完全是這些孩子的錯,我們整天怨氣十足,但是能不能腳踏實地為這個城市、這片土地做一些事呢?

香港年輕人的競爭優勢在喪失,要想一想香港本土的馬雲在哪裡?也在MK打邊爐嗎?在上水趕水貨客嗎?原來有的創造力在哪裡?香港的年輕人現在以及未來五年,我們拿什麼跟內地的同齡人競爭?

Sorry,我老了,我認為幫你地,幫我自己搵錢退休現實一些,喂,大佬,我基金要收管理費嫁。


7 則留言:

  1. 這一編文章,使我萌生辭職的念頭。
    謝謝。

    回覆刪除
  2. ""對中國歷史你可以不瞭解,但對中國文化、中國的現狀你不能不瞭解,你不瞭解它就沒有辦法跟它打交道,你一出招都是錯的,一說話都是幼稚的,是沒有知識的,你怎麼跟它博弈?""

    Very true, Jim SIr! Totally agree.

    回覆刪除
  3. 又係一篇香港人不長進,不努力,不及上一我拼搏的離地文章...what a sh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Go fuck yourself la idiot, our company offering jobs to 200 jobs to HK youngster. You don't really know who we are and what we do. What a shit

      刪除
  4. 對於年輕人來說,物質生活、個人滿足感、還有社會責任等等的factors的重要度排序才是決定專業選擇和職業走向的關鍵。的確,大環境驅使下的priority會漸漸改變對創造力需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這一輩子沒法做太多的事情,所以每一件都要做得精彩絕倫。你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為別人而活。不要被教條所限,不要活在別人的觀念裡。不要讓別人的意見左右自己內心的聲音。最重要的是,勇敢的去追隨自己的心靈和直覺,只有自己的心靈和直覺才知道你自己的真實想法,其他一切都是次要。” Steve Jobs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