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5年5月15日

80後創業不到半年,成交超10億


John哥哥留了兩日,同我分享一下基金進度,馬上飛回上海,又去Shopping,佢話老占你個PE,上海有間野勁似,Business Model同你差不多,幾個八十後搞出來的,叫做「友道金融」。創業不到半年,成交量超10億元。

正喎,個名,「盜亦有盜」。我當然知道John哥哥諗乜,佢連呢間友道金融都想趙埋,注埋落我度,又或者注落佢度。

財富管理、資產管理、私人銀行、資本運作,這些詞聽上去非常勁、非常離地非常巴X閉,因為它們都是針對高收入人群(資產淨值在1000萬以上)的金融服務。這類人在尋求金融服務時追求高端、私密、定制化,所以現在很多RobotHFT互聯網金融提供的機械、自動、統一的服務似乎並不適用於這個人群。

但是,我並不這麼認為,友道也不這麼認為,這點,我們是同道。

早排,國內曾經出過一篇叫《這些聰明人為什麼不來創業?聊聊投行和諮詢公司的學霸們的文章,闡述了為什麼很多投行和諮詢公司的人不願意出來創業的現象。值得注意的是,友道金融的創始人兼CEO曾經是McKinsey諮詢公司的董事合夥人,負責中國區銀行、證券和信託業務,在麥肯錫工作長達9年,加入麥肯錫前曾在滙豐銀行工作4年。呢D叻仔,肯定大把錢途。


友道金融成立於2014年,總部位於上海,是一家主營財富管理業務的互聯網金融公司,於去年獲得了IDG領投的千萬美元A輪融資。「友道金融」旗下目前主要有「友道資本、「春華財富和「私銀家三個Brand,原來,我地「衣食住行」「一路一帶」一點也不老土,就係市場要的。

友道資本是輸出理財產品的平臺,以投資研究為基礎為用戶設計和篩選出優質的理財產品放在「春華財富和「私銀家上展示和銷售。

春華財富以合夥人機制讓理財師為超高收入人士提供投資顧問服務,為這些人群的家庭資產保值增值。

私銀家是一個針對獨立理財師的理財產品分銷平台,通過網站和App為獨立理財務分析人士提供服務高淨值客戶的理財產品,讓理財師能夠通過「私銀家」銷售理財產品獲得佣金。

強國的財富管理業務是一片藍海市場並不為過。單高收入人群每年就有50萬億的可投資資產,並且每年在以15-20%速度增長。但在這50萬億資產中,有一半的資金用於存款。可見,強國的財富管理需求非常旺盛。再看市面上大大小小的財富管理公司,市場極端分散,沒有絕對領頭羊出現。最出名的一家公司是已經登陸 Nasdaq的諾亞財富,但其業務量只佔據不到 0.2%Market Share

現今很少人會關注小額投資者,但基層才是最需要受助的群體,有方法雙贏就很好了。其實,你不用討好所有人,原因很簡單,世界上有一批非主流贏家正利用一個微型的邏輯去顛覆全球,我從2006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納斯  Muhammad Yunus得到啓發。他發展了「小額貸款」和「小額金融」的理論和實踐,創建了孟加拉鄉村銀行(Grameen Bank),給貧窮而無法獲得傳統銀行貸款的創業者貸款。他的第一筆借款(US$27)是來自他自己的錢,借給附近村落編家具婦女。她們向高貸款借錢來購買竹子。然後藉由賣家具給貸款人來還錢,這樣子純利只有0.02美元。窮人是銀行忽略的一群人,US$20, US$50100美元的小額貸款可以讓家庭買一頭牛,開始從事畜牧業,或者買一部手提電話,開始通訊事業或者開始買雞生鷄蛋,從社會底層推動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努力。

我整個核心,就是利用互聯網金融優勢,打造網上絲綢之路,涉及到投資、產業、金融等各個層面。需要在執行層面加大統籌和協調,才能促進相關方緊密配合、通力合作、高效推進,共同打造好。

目前國內有三種類型的金融機構從事財富管理業務。第一類為私人銀行業務。私人銀行在國內處於剛剛起步階段。他們儘管有大量優質的客戶資源,但內部的理財產品非常單一,幾乎沒有客戶需要的PEVC、海外資產、及結構化的複雜產品等最主流的產品,所以他們走過來香港買。

第二類是傳統的保險公司、證券公司、信託公司、基金公司。這些機構掌握著一部分高收入用戶,但每類機構都是靠賣單一產品起家,很難做全部產品線。比如,保險公司只擅長賣保險,而基金公司就不擅長賣信託產品。這些公司內部缺乏人員、機制、風控標準、品牌、管道等要素,難以拓展其他類型的產品線。

第三種是「疊碼仔」。他們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目前強國已經有幾千家大大小小的「疊碼仔」,類似諾亞財富、恒天財富、宜信等財富管理機構公司,迅速做到相當大規模,甚至上市。

第四種就是我們這些四不像PE,我地一直去觀察傳統的基金,來參考如何建立我們的制度。他們怎麼做,我總是就反著做就對了。首先開創合夥人制,一蚊一股,希望徹底顛覆財富管理行業。傳統的財富管理公司完全依靠拜訪的形式成交客戶,我們用email, facebook and online。


友道金融旗下另外一個平台叫做「春華財富」, 春華財富的創新之處還在於採用合夥人的制度,以最大可能性地調動理財的主觀能動性。採用這個制度的靈感來自老板在麥肯錫成長為全球合夥人的經歷。對傳統金融機構來說,財富管理原本已經是比較新的概念,用互聯網的方式做財富管理,屬於更新的玩法。

Sir日前的鴻文說:「年輕人,不要讓 500尺綁住你的青春,一想到香港的新一代就不禁問一句:Where is the angel?外國有所謂 Angel funds,你有主意,去申請,大部分都願意給你一、二百萬美元去嘗試,成功的話再注資,協助管理,加快成長。因此這些新公司可以10年、15年後才賺錢,FacebookTwitter 等很多都是靠他們創立的。

香港沒有天使的,只有魔鬼,大地產商即使賺千多二千億,都不願意撥一點錢幫助年輕人創業。可以說,直到現在香港的理念仍是賺到盡。叫年輕人搞高科技,我只會問:錢從何來?」

這些On撚九的事我來做吧。

我未來12個月會從傳統金融機構召集了幾位90後成為聯合創始人,最好在外資行或者傳統財富管理機構都有著5年工作經驗。這讓我們團隊在產品的風險控制方面有不少優勢。

由於太多朋友垂詢,我也再補充,再次多謝各位的電郵及支持,可能我寫得不太清楚,「一路一帶」是一個私募基金,無論20-30人,我們都是以$10,000一股,我們的做法是公眾出$10,000我本人及家族對等出$10,000令到基金成員及本人利益共存,這才有意思。我把一路一帶基金資料放這裡。

一路一帶私募基金基金初部資料:Click Here
一路一帶私募基金基金申請:Click Here
「衣食住行」基金過去三年季報:Click Here
Synergy Fund「協同基金」官網  Click Here
Synergy Fund「協同基金」資料:Click Here

好消息: 由於協同早已截止及已經開始運作, 但是仍然有不少朋友想加入, 我們正和財務研究可行性, 或拆細, 或由我原本LP身份拆迷你債, 或由一路一帶拆點心股權形式, 有詳情馬上公佈, 要霸定位可email我. jimmymastina@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