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5年5月11日

年頭放下的一個Signal


2015130日,我 Posted了段野在Facebook粉絲頁,各位可能唔知到內裡含意,而家開估。內容是咁的……..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和以色列外交部長利伯曼共同為「中國以色列常州創新園」揭牌,劉延東129日在北京與以色列外交部長利伯曼共同主持中以創新合作聯合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分別來信表示祝賀。

劉延東和利伯曼簽署了《中以創新合作三年行動計劃》,內容涵蓋科技、教育、文化和衞生等多個領域的合作,標誌著中國與以色列第一個創新合作實驗區正式啟動建設。

簡單D講,這是一個Signal,這是一個「國家」對「國家」的行為。

當天,幾個項目,包括位於西太湖科技產業園內的以色列Hobart霍巴特集團總部、中以兒童自閉症康復中心合作項目與「中國以色列常州創新園」正式簽約,入駐園區。Hobart是國際知名的醫療集團,擁有數百位科學家、工程師和商業運營專家,由以色列醫療領域著名的科學家 Dr. Shlomo Ben-Haim教授創建,公司在心臟病、糖尿病、腫瘤學、神經病學、康復等技術領域處於全球領先地位。

常州是長三角重要的醫療器械產業基地,擁有305家醫療器械生產企業,1,970家經營企業,數量位居江蘇全省第1,更有20多家以色列企業正式進駐,擁有以骨科植入物、IVD、外科手術工具、衛生材料以及康復器材為代表的五大特色子產業群。

接下來這幾個月,「協同」牽頭,許多以色列企業正式簽約,集聚了樂康瑞德、泰迪泰邇等25家以色列高科技企業,並成立了「Synergy Fund協同中以科技創新基金」、產業孵化平台、信息服務平台和文化中心等。

其實,在納斯達克的上市公司中,來自以色列的公司數量僅次於美國和中國。在美國本土以外的地區當中,以色列是科技創業公司最多的地區,業務涵蓋從互聯網到軟體發展的各個領域。

由中國發起的「一帶一路」戰略已非新事,而隨著絲路基金成型後,各國對於「一帶一路」的機遇萌生了更濃厚的興趣。中國一直是對猶太人最友好的國家,以色列也希望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尤其希望在高科技方面進行合作。

今年四月,我們迎來更重磅級的客人,「上海聯和投資」,這個不需要多介紹吧,這個就是江家的旗艦。上海聯和投資有限公司成立於1994年,主要從事高新技術產業和金融及現代服務業領域的股權投資及管理工作,涉及資訊產業、生物醫藥、新能源、環保與新材料、金融服務、現代服務業等領域,對外投資規模已超數百億元。

上海聯和投資法人代表是江綿恆,江綿恆是前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的長子。該公司先後投資中國網通(CNC)、上海汽車工業(集團)總公司、上海機場集團公司、宏力半導體、上海微創軟體有限公司、把TVB買下的華人文化基金等。

我當時冇寫出來,就是要擠牙膏,一點一滴將利好消息宣佈,上海聯和投資入來,當然是以FOF (Fund on Funds) 形式,全國覆制「中國以色列創新園」,你話作為原始「協同基金」的股東幾開心,有機會參予這種區域性的國家行為喎。所以,我也一步步把這些資源放在「一帶一路」上。

從投資、創業上說起。我發現,大多創業者(包括香港及中國)和國外創業者最大的區別,在於創業的出發點完全不同。很多當代創業者都是抱著視死如歸的態度創業,和賭徒沒什麼分別。我曾和朋友討論過原因,他們認為是失敗的成本高。我並不認可。我覺得或許是國內人與人攀比成性,看不得別人好而自己不好,不能用平常心對待失敗,不知道何謂真正的成功,而且總認為失敗就再也沒有機會了。恐懼投資、創業失敗,因為中國人大多不認為在最失敗的時候會有幫助他們的力量。

我看過一篇報導,幾乎99%的以色列人都相信,在他們最艱難的時候,上帝會幫助他們。

所以,在以色列,如果你失敗了,沒有人會笑你,再重新開始就可以。我認為這是我們應該學習的地方。我們為什麼不願意承認失敗,或者公開自己的失敗?公開自己揀錯股票?是因為沒有一個寬容的環境。此外,你自己要先寬容自己,世界上不是只有賺錢投資這一條路才能讓你幸福。道路有太多了。

正確的金錢觀
在你心裡,錢的地位和重要性如何?這個問題大家可以好好想想。我們當下習慣把一切都按錢的多少來分等級。我跟N多個以色列人溝通後,他們幾乎一致認為錢只是工具。猶太民族被稱為最會賺錢的民族。是的,他們非常精明,但是有底線。做事的初心,是讓事情有益於人,同時再賺錢,這就是賺錢底線的體現。


大家很難想像,每週從週五日落到週六日安息日,猶太人什麼工作都不做。和家人在一起、晚餐、去猶太教堂敬拜上帝,完全地休息。手機、電器都不用,車也不開。他們守安息日,是真的守著與上帝的約定。而且,他們證明了安息日不僅不會耽誤事情,反而更加讓人得到力量,從上帝來的力量,所以他們不會用命去換錢。

以色列人做事比較嚴謹,跟他們建立信任很不容易。而且在他們的社會裡,資訊傳播非常快,結構扁平化。如果你不誠信,很難再混得下去。他們對於沒有建立信任的合作,不會拿出最好的技術。只有他真正信任你了,才會拿出最好的給你。

我也一樣,有好野點解要益你?睇了我幾年的朋友一定明白,搞一支基金唔係講笑的。只有我真正信任你了,才會拿出最好的給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