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5年7月9日

風光是一陣子、活是一輩子

1974年時的Steve Jobs,他還是Nobody。一天,他因為女友的強烈推薦,跑到三藩市當地的一家禪館,希望能找到心靈庇護。那時一個日本曹洞宗的禪師乙川弘文正和廣大的學員打禪機(通過問答來悟禪)。乙川問大家:「如果這個世上再沒有教師了,你們該向何者求法?」眾人答道:「向世間萬物求法。」乙川說:「錯。你自己。」Steve Jobs在現場被震驚了。

世界上最最最恐怖的就是自己不斷學習的能力,我們初初去日本、台灣做生意,最最最驚嘆的就是他們老板級、高管級的學習能力,個個老板、管理者都是孜孜不倦地閱讀,風光是一陣子、活是一輩子,有尊嚴地活下來才是一個創業者最應該思考和堅守的東西。

日本在整個世界上是一個難得的、安靜的地方,無論大、小、百年,還是新興起的企業,他們每一個人都在用自己心甘情願的付出換取心滿意足的得到,這個是很重要的。我們接觸到的是一個社長、部長還是一個員工,這份安靜的力量是特別震撼的,尤其在今天浮躁的狀態下,你會覺得特別勁。

另外,日本仔無論是大品牌還是小品牌,大企業還是小而美的企業,你都能夠感覺到它強大的使命感和責任感,這種使命感,無論企業大小、長短,最關鍵的是有利他的思考,有那種強烈的使命感,你就會覺得有方向、有力量。對於做企業的人,這是一份巨大的力量。

日本企業穿越低谷週期的能力,也是使我們非常震撼的。每一個企業都可以默默地去穿越那個低谷週期,沒有人急於轉型,沒有人想放棄,他們一直在創新的路上去穿越每一個障礙,有一次一位社長告訴我,今年業績很差,我問佢點差法?佢話:「今年只做了2000億日元,去年有2080億。」

「十分差?」

我們今天很多企業都希望在當前路走不通的時候,就希望趕緊轉型,挖這個井挖不下去的時候,你就想換一個地方挖,路不轉人轉,這是很多企業普遍的心理。

日本的一代一代人其實就是這樣,他傳下去的只是代代相傳的那麼一種向前走的力量,堅守的信念,這個很重要。日本這種穿越低谷週期的能力,第一個靠安靜的力量;第二個靠這種強大的使命感、責任感;每一個企業都扎扎實實地在自己挖自己的井,深挖自己的井,每一個企業都在深耕自己的這份田,這個確實是一種非常了不起的能力,不躲、不避、不放棄,這是一個企業家的能力,也是一個企業的能力。

無論是做什麼,醬油、壽司的、每一樣小東西的,一代代家族堅守,深耕自己的田,堅守自己家族的理念,這種精神還是非常值得借鑒的。其實最終他並不是簡單地落到一種產品,因為一種產品會消失,然後甚至一個品牌會被忘卻,但是一代一代人向前走,就是堅持向走的那股信念,這個他們傳下來了。

後來知道了,通向自我提升和聯繫大千世界的路只有一條,追索自己的內心。就像他演講中常提的那樣,Follow your heart,僅此而已。

Jobs後來成了乙川禪師的信徒。他心中有一個問題最需要得到解答,於是迫不及待地問道:「如果我在Silicon Valley創業,就得奔波勞碌,內心無法平靜;我也想去日本修禪,可青燈古佛,抱負無法施展。請問大師,我該如何決斷?」

乙川先又來了一段金句,一切萬法,不離自性。去吧,既然心嚮往之,還有什麼可掙扎的?全心即佛,心佛無異。當心性再無滯礙,行止皆隨本心的時候,你就是大徹大悟。

猶太人有這樣一則諺語:「你需要經常在口袋裡裝上兩張紙條,一張上寫著我只是一粒塵埃,另一張上則寫著世界為我而造。的確,「我」很渺小,置身芸芸眾生之中,滄海一粟,輕如鴻毛;可「我」又很重要,立於茫茫天地之間,獨一無二,不可替代。


商業世界的每一刻都不會重演,你只能做最好的自己,而不是山寨他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