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5年8月24日

「做全世界最好的茶」第三集

對很多朋友來說,我們雖然沒有見過面,但是我們並不陌生,因為我們已經通過互聯網交流N年多了。這類的同學高手雲集,例如:聯交所靚太、音樂小荳芽、費總與Ada、投行P、國師、拍柒李、一清、水哥莎朗、Mayfair龐總、挪威地下大使、雀屎、康奈爾大學的咖啡陳、個個身懷絕技,骨骼精奇不能盡錄

在這幾年間這些朋友給了我很好的建議和意見,也有朋友問我如何運營一盤生意、一盤Startup各種盈利模式、行業及未來的判斷。我想通過今天的文章,儘量回答大家的問題,抛磚引玉。

我這個人很Old School,相信在這個浮躁的時代,只要你用心做,就會有人懂你,欣賞你,甚至加入我們的團隊。只想做到「力所能及的最好」,分享有營養有價值的東西給老細們,就這樣,我一個人做了八年,沒和任何人說,發了文章也沒請別人轉發,只想看看文章自身的傳播力有多大。經過幾年的測試,效果尚可,閱讀量、粉絲逐步增加,叫做在主流財經報章有幾個地盤,出左本書仔,中、港、台及亞洲有一班高質量的老細,堅定了我繼續做下去的決心。但是我也意識到一個人的精力和視野都是有局限性的,為了能給各位提供更有價值的文章,這類的同學高手雲集,我需要有更多人加入「同學會」。

30年前、大前研一出版了一本書叫「新國富論」,30年後他寫了續集,名為「低欲望社會:無大志時代的新國富論」。批評年輕人沒有想征服世界的大志,連一流大學生也安於做公務員。俗語說:「愛拼才會贏」;但是現在應該說是,愛贏才會拼。整個社會的年輕人不愛贏,連基本欲望也沒有,過去,日本是靠胸懷大志的人才能征服全球巿場,未來如何是好?正如Sunny同學話,仆街唔好問點解囉!

普通年輕人人往往按照成長經歷、教育背景、工作類型、生活習慣、個人愛好等而趨向於不同的社群,現在連商業上也出現了同樣的現象。這是一個社群分明的社會。就像不同年代的人之間會有代溝,五六七十年代的人,往往也難以理解九零後感興趣的話題,往往嗤之以鼻為腦殘。九零後更是不屑於討論或辯解。

以前的商業更多只是以行業來劃分,隔行如隔山。這種現象在美國和歐洲沒有這麼明顯,在成熟市場經濟體系下,大家基本商業邏輯還是類似的,但在我們這種特殊商業環境下,就是另外一番景象。

然而,這個時代最大的商業機會,恰恰就在不同領域的交叉地帶。所以,跨度越大的社群機會越多,如果創業者還具備企業家特質,或是連環創業者,自然就成了眾多資金追捧的對象。

因此,我願意與大家分享這個有趣的生意項目為保商業機密,我刪去一切公司及品牌:

X茶莊」始創於六十年代,由Y先生創辦,店址設於港島區西營盤,經歷兩代主理,現為香港歷史最悠久的茶行之一。開業以來,經營各種茶葉批發,其中以「六堡茶」,「普洱茶」及七子茶餅為行內知名的產品。

十九世紀,香港逐漸發展為港口,收入主要來自轉口貿易及商業買賣,當時在香港進口外國貨物或出口中國特產的業務,一般由鬼佬經營,中國商人則擔任批發商、代理商的角色,並同時經營中轉貨倉,中國商人多在西營盤及上環區營業,「X茶莊」亦於此時進駐該區開業,彼等主要經營中國土產特產、茶葉及其他副食品買賣,由於 貨品種類眾多,質量優秀,因此吸引許多中外客戶支持,數十年來,店鋪都是歷史悠久,而且進駐這區大多數是相當穩固的馳名老店,商譽馳名東南亞。

清末民初,茶葉由私人民企經營,由於當時既無電力供應亦無機器, 茶葉全由人手以石頭壓製,當時赫赫有名的品牌有三家,即「宋聘」「同興」和「同慶」。一九四九年新中國成立後,茶莊收歸國有,當時茶餅經營模式由「私商經營」轉為「國營」,製作形式亦由號級茶的石模轉為大量生產的機模壓製,無論餅形、重量、包裝規格等均統一化。

五十年代在普洱餅茶發展史上稱為「印級茶時期」,包裝紙及內票均採用「八中一茶」商標設計。當年製造者只稱此茶為「七子餅」,但因外包裝紙以全紅色設計,市場便冠以「紅印圓茶」的稱號。「紅印圓茶」是五十年代最富代表性的茶品,口感及茶韻均極為豐富細膩。

解放初期,北京派員掌管廣東茶葉部,人員到達後得知倉庫存有十多年的北越茶青,數量高達六十噸,為了處理這些被視為霉茶及壞茶的茶品,他們便將樣辦報價到香港茶行,當時負責經營茶葉生意的Y先生一看茶葉樣辦便知該等茶品實屬佳品,當下即趕火車上廣州查看存貨,議定價格、簽訂合同、全數買下所有茶品,並安排分批運來香港,此茶便是廣東人視之為上品、自然陳化的陳年普洱茶。茶葉抵港後非常暢銷,在業界產生不少迴響,Y先生因此受到業內人士一致尊崇,而藉由這宗交易獲得的利潤亦同時推動著「X茶莊」的發展。

Y先生屬早期把普洱茶引進香港的重要人物之一,並且一直致力推動普洱茶文化發展,其行事作風低調務實,深受各大茶商及同業尊敬。

現時,「X茶莊」經銷的其中兩項知名產品分別為「六堡茶」及「普洱茶」茶餅。現時傳至第二代,由Y先生公子主理經營凡30年,現有客戶遍佈全港各大飲食集團、老牌食館、私人會所等,除了本地業務,合作伙伴更遍佈東南亞、歐洲等。

海外客戶主要分佈於馬來西亞,當地已有穩固客戶,包銷客戶年 資超逾數十年,最暢銷品牌於當地行銷跨越大半世紀。另一出品「笠仔茶」由於配製方法獨一無二,因此也深受用家欣賞,多年來馬來西亞當地客戶多次要求大量生產,以供包銷,而且需求數量非常龐大,深信未來發展潛力相當驚人。

X茶莊」於香港營商超過五十年,營運至今並無任何借貸、貨項債務或商業糾紛,數十年來信譽名聲優良,深受同業敬重。客戶大多是香港知名連鎖飲食集團及老牌食館,客戶年資由數年至數拾年不等,與客戶亦建立了非常友好關係,因大多數客戶於飲食行業都是有名氣的食肆,潛在增長有相當大的空間。

「占兄,你話搞天貓GlobalTmall China、京東、Amazon海外購,我極之睇好,你老友Tommy Li搞大益茶的品牌形象,全行皆知,但是我實在有心無力......




「老闆,你保重,見你行得走得、飲得吹得,吉人自有天相。你老婆話,同你求左支觀音靈簽第89卦,肯定好過劉皇發果支下下簽。」

簽文曰:


此卦石藏珍寶之象,凡事稱心大吉也。貴人指示得祗稱心、歡懷得意。這個事業是很有潛力的事業,這需要時間去開發,只要持續走下去,未來就能輝煌騰達。國師Adolf,我有冇解錯?

「父親當年仙逝,把生意俾了我搞了三十年我也希望將茶莊發揮光大,而家我身體咁樣,真的希望把品牌的有形資產、無形資產賣比有心人接手,如果不嫌棄這些 Dirty Business,我絕對有信心可以協助新東家打造一個茶品牌出來,會無條件把客戶資源俾曬新買家,全是城中大餐飲集團,並任顧問直到我做唔到為止,佣金我會比足。」

各位省港澳台的讀者們,有否有心人願意初步洽商一下?非誠擾:


老博「做全世界最好的茶」系列見下:

做全世界最好的茶


新加Bore又打贏香港系列

創辦幾年就被LV睇中的品牌

http://oldjimpacific.blogspot.hk/2012/05/lv.html

下一隻會被收購的茶品牌

http://oldjimpacific.blogspot.hk/2012/05/blog-post_1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