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5年8月28日

身邊一定有個保險佬

由於家在港島東,去太古坊飲茶吹水上地鐵成日見到FWD富衛保險呢塊廣告牌,佢地條TVC我印象中是首次全條用GoPro拍攝的,令我留下好深印象。作為的GoPro小股東,你班友仔乜咁有Guts,聽啲Agency亂點咁樣拍廣告,正喎,後來仲好似攞到個什麼廣告奬。

之後,由於天天用免費版Spotify聽歌,Spotify這平臺收廣告也是不久之前的事,這間公司又幾前衛,日日有廣告炸我,這又令我加深咗少少印象。

講到買保險,推廣保險,我絕對有資格,多年前,瑞士佬Winterthur在港成立人壽保險業務,我做了他們推廣顧問,五年後成功賣了比Credit Suisse瑞信,我們也功成身退。至於小弟人生第一份保單,是同M記買,轉眼幾十年,現在回頭看簡直是神話,當年M記上市,所有買燕梳的客戶,竟然送我佢地公司的股票,而且後來仲升了幾十倍。可惜,這間公司在亞洲區也實在不進取,近年生意停滯不前。

基乎所有香港人身邊都有一個以上從事保險的人仔,我揀保險佬、保險公司的Criteria很簡單,一定要Committed,我當年的保險佬古仔,現在變成了古佬,抱孫退休了,半生人只待在同一間公司,比保單佢你會好放心。

人要Committed,公司亦然。

如果現行的經濟結構不改變,整體市場又不斷衰退,保險公司根本沒有可能起來,他們也是做生意的,企業賺唔到錢,當然不會再繼續投資,不投資就沒有產能,不會再僱用新員工,公司的市場佔有率亦不會擴大,重新研發也會停滯,進一步惡性循環下去,所以,許多保險公司玩幾年就賣盤。富衛最近更與我愛股復星國際競投富通集團所出售的香港區保險業務,現時叫價逾10億美元。

這個和我們創業的心態一樣。

01去創業的人是大賭,放棄職業加入創業團隊的是小賭,一個創業團隊中核心的大股東是最大的賭徒。講賭徒似乎不太恰當,但這是真實的創業現實。有多少人談起理想、未來、機會會滔滔不絕,真正拿出自己的積蓄和房子來實戰的人有幾個呢?

決定創業就是賭,賭的是未來的商業機會在自己身上真正發生;真正創業開始後,選擇合夥人也是一種賭,選擇錯了的人基本要重頭再來;創業過程的每一次業務選擇和決策都是賭,選擇哪個類型的投資機構、進入哪個細分市場、團隊構建哪些方面的能力,一步一個地雷,踩錯了就粉身碎骨。

在我個人創業的時間裡,親身經歷了產業的快速發展變遷,大量的創業者的死亡和退出。在這個最好也是最壞的時代裡,創業者不僅需要堅定的信仰、頑強的生命力和強大的執行力,還需要Committed才能成功。

所以,任何時代的創業都是屬於社會各階層少數派的遊戲,而創業者想獲得這種難能可貴的運氣,必須具備一些冒險主義精神。

FWD富衛保險老闆聽說是小超人,他是一個Deal Maker,也Committed to HK所以,在今天,心態是創業者最應該具備的心態和原動力,錢反而是其次。

企業賺不到錢的後果,就是員工加薪無望,從而影響每個人實質的生活品質,這不是危言聳聽,宏觀經濟局勢已經面臨的實況,目前所有數據早已經到頂,從原物料到勞工,各種成本已經入到最低,退無可退。傳統產業失去生命力後,在職場的椅子也不會再增加,而既有的椅子又被老人家佔著不肯退讓,年輕人沒有椅子坐,也沒有舞臺,就會產生兩種效果,第一,世代衝突增加,社會問題日益嚴重。第二,是年青人出走,終究還是會傷害香港的競爭力。

所以,還是投資在自己身上最化算。人成才,各有各的原因,人平庸,理由幾近相同,其實,想要成才也不難,每天進步一點點就好,今天為大家精挑細選這些,如果能堅持每天讀下去,終會有所成,投資亦然。

你一世能賺多少錢,早在25歲到35歲就決定,研究顯示,這十年來平均每個人的收入至少成長38%,但是一過了35歲,對大部份人來說,成長居然是零。換句話說,如果沒有在進入職場的前十年,累積實力,霸好位置,一旦時間過了,便好難翻身。在職場,35歲不僅是一條線,還是一堵堅硬的牆。很多人在30歲才認真思考前途,但我認為對自己方向清楚的程度,應該和心理憂慮的程度恰成反比。30歲正是全速衝刺的時候,當然要確定好跑道,而不是還在出發點猶疑。無論從工作、夢想、健康、婚姻來看,25就應有「方向感」。


小超人富衛身邊的人最近向我介紹一款限量版理財壽險計劃,以我這個保險老Seafood睇過,條款也幾好,首年3%、第二年3%、第三年4%。三萬元就受,搞到我也少少心動。Click Here: https://i.fwd.com.hk/tc/savings-insurance

「喂,我咁老仲受唔受?」「受,去到70。」

FWD的軟文做得也不錯http://blog.fwd.com.hk/zh_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