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5年8月31日

港股是我的提款機(二)

查理斯印象深刻的另外一支「不受待見」的國企股是在香港上市,總部位於四川德陽的東方電機。

「當時整個市值3000多萬,股價3毛多。我知道是好股票,買了一些,後來漲到60多。」他說。東方電機,後更名為「東方電氣」,截至20158月底在港股的市值為31億。

那個時候很奇怪,大家對於國企股都不認同,巴菲特買了(中石油)之後還被一些投資家諷刺,大家說巴菲特一貫都很厲害,但怎麼買國企股呢?

在多年的投資生涯裡,查理斯一直保持自己的獨立判斷。他從來不聽內幕消息——「那個錢不該我賺」,他不聽所謂股評的分析,他不預測經濟、市場或者股價。對於自己搞不懂的股票,比如科技股,他也不去碰,哪怕這意味著會錯失一些好股票。

「騰訊3塊多的時候我抽到一些,漲了幾倍就賣了,因為看不懂嘛。查理斯說他絲毫也不遺憾,一旦錯過,我絕對不會回頭。」騰訊經過拆股,2015年截至目前最高點是每股170元港幣。

除了看不懂的行業,查理斯說他還儘量避免民營股。他認為因為相對於國企股,他們有更大的動機去做假賬。查理斯關注公司的基本面、研究財報,閱讀大量關於公司和行業的新聞和資訊,在此基礎上做自己的判斷。

「我曉得有些事情我是走錯了,我都會堅持。股票升10倍,我不會覺得不好意思,但所有的風險,也是我自己承擔。」查理斯說。

查理斯的大學同學、現任華西期貨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胡小泉認為,查理斯的成功跟他「嚴謹、理性」的性格密不可分。

「他自己看不懂的股票絕對不會買,只買他認為值的,而且有強大的定力去長期持有。」胡小泉認為,查理斯的青少年坎坷得幾乎觸底,所以他在經歷過人生最壞的狀況後,能夠淡定地面對市場的波動,沒有太多患得患失的心理。

他不是我們那群同學裡最早做證券投資的,但是是最成功的一個。胡小泉說。

香港是我的提款機

文革期間養成的閱讀習慣,讓查理斯能夠獨立地去研究自己想要投資的公司,獲取他需要的資訊。

查理斯的女兒Teresa出生在成都,留學英國後歸港。Teresa告訴我,父親每天雷打不動,早上起床後必然先去大樓裡的會所看一小時的報紙;晚上七八點鐘吃完飯,他會再到會所閱讀,一直看到10點關門。週末更是如此。

「會所裡面十多種報紙、雜誌,我爸什麼都看,連八卦雜誌都不放過。」Teresa說。查理斯還有一種讓女兒佩服得五體投地的能力:「如果我看了ABCDE,你第二天問我,我最多告訴你我看了ABCDE。但我爸看了ABCDE之後,就能把它們連起來,變成一副圖畫,然後他就能知道,哦,原來這個公司是這個樣子的。」

Teresa說,父親對中國的前途有種堅定的樂觀。當我問查理斯,怎麼看待「中國沒有價值投資」這種說法。他告訴我,隨著中國經濟發展,中國股市最終會從賭徒市場成長為投資市場。作為巴菲特式的價值投資者,他的投資風格就是「買入,然後持有」。

這樣的投資理念決定了他極低的換倉率。查理斯告訴我,他現在持有不超過25檔股票以及一些債券,每年換手率不超過20%證券公司是最不喜歡我這種人的。他笑著說。

查理斯熟練地使用杠杆融資。他通過抵押股票和債券,向香港的銀行和證券公司借錢。銀行通常會根據股票的流動性來決定抵押率。抵押率從零成到7成不等,流動性越高的股票抵押率越高。查理斯說自己融資成本是1點幾左右(年利率)。

查理斯這幾年開始投資一些收益較穩定的優先股和高息債。買債券也是有風險的,也會踩地雷。查理斯今年買有佳兆業的債券,“100塊買的,現在已經跌到50”。但他表示自己買的是一籃子,所以風險整體可控。

「我的投資其實波瀾不驚,在外人看來,甚至非常沉悶。」然而對於查理斯本人來說,價值投資是極其符合他性格、人生觀、能力的事兒。「我真沒有想到世界上還有這麼適合我幹的事兒。」

查理斯在投資中的角色既是操盤手,又是持有者、分析員,還是風控師。他不僅能一個人從頭到尾把事情做完,還做得很出色。他透露,從1997年以來,他的回報率已經超過了巴菲特的28%

「有時候香港(股市)就是我的提款機,我知道它能給我瘋狂的投資回報。」他說。

這輩子最得意的三件事

週五早上9點半,在跟查理斯聊天的第二天,我再次來到他在紅磡90平方米左右的辦公室。這裡是查理斯創辦的「四川之友」協會的根據地。辦公室有兩個單間,一個小隔間放影印機,剩下的就是會客區。

我走進辦公室的時候,15名來自查理斯母校,西南財經大學的年輕人已經圍著會客區的白色小長桌坐下。他們受四川之友之邀,來香港進行為期5天的參觀和交流。今天是同學們在港最後一天。按照日程,他們聚在這裡分享心得。

臉上寫著稚氣、第一次來香港的同學們對東方之珠好評不斷。短短五天的逗留給了他們驚喜和震撼。香港的排隊文化、多元、快節奏、繁榮的中環、美麗的星光大道,以及香港學生的獨立思考和樂觀向上,都讓大家感到新鮮。好幾個同學摩拳擦掌,表示希望將來到香港深造學習。

「走在中環的那些金融界的人,真的好帥,整個充滿精英的氣質!一個金融系的男同學說,真的想有機會成為他們中的一員!」

「路上那麼多車,竟然沒有人按喇叭。」另外一個同學說,「要是在成都,喇叭早就按爛了。」

還有個女孩兒說:「看到香港大學的學生會,竟然可以有這麼大的權力,能跟老師對著幹,太震撼了。」

同學開始發言時,查理斯抽出一個棕紅色的大筆記本,認真記錄每個同學的講話。每個人同學講完,查理斯都會作一個簡短的點評。當所有人都發言完畢後,查理斯像家長般,再次囑咐大家今天下午在哪兒集合,八達通卡應該在哪裡退,最後哪裡可以買免稅品。查理斯發言完畢之後,同學們像追星一樣,紛紛圍過來要求跟他合影。




 
「查理斯人很低調,做事情非常專注。每次有學生過來,他都親力親為,帶他們參觀學校,還參加每一次分享會。」來自四川內江、現在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擔任教職的鍾丹說。

鍾丹也是活躍的港股投資者,常常跟查理斯交流。為了更好跟四川老鄉分享港股的投資心得,查理斯專門建了一個川人港股行的微信群。

這個微信群裡好幾位都是在香港讀書或工作的90後。他們都把查理斯當成好朋友,從戀愛到求職到人生規劃,各種難題都會找他傾訴。

2011年開始,查理斯一手做起來的四川之友協會已經接待了來自四川55個院校的1300多名學生。同時,他們也組織了48批共867個香港學生去四川交流。

近年來,陸港關係愈發緊張,讓查理斯覺得肩上的擔子沉沉的。「香港和內地之間應該充滿正向互動。」查理斯說。他希望通過讓年輕人影響年輕人,把這個正向互動建立起來。

查理斯說:「我這輩子最得意的三件事:一是門外漢做起了國際貿易,二是靠指尖敲鍵盤成就了財富人生,第三就是用很少資源創辦了長江之家四川之友協會,拓展了無限空間。」

查理斯的港股投資策略

基本策略
1、在香港和內地同時上市的公司
2、股價在H股比A股便宜
3、在香港買
4、長期持有(可能10年以上)

持倉股票加權應同時滿足
1PE<10,越小越便宜
2PB<1,越小越安全
3、公司年成長率大於>10%
4、每年分紅3-5%
5、大市值股票(市值大於600億)應占到倉位的70%

《曉有所得》是一位才女,川妹子,我的好友中文好,英文更好,畢業于北大英語系和密蘇里大學新聞學院,曾經生活戰鬥在紐約芝加哥達拉斯北京成都現居香港。春曉的微信公眾號ID:曉有所得(xiaoyousuode),新浪微博ID:曉有所得,三觀正,感情真,嬉笑怒駡,直面江湖。不裝B、非雞湯、講人話的原創平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