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5年9月22日

人人想做天天果園



「何總,舊年做幾多生意?」
100億左右啦。」
「咁你華南、西南地盤呢?」
40億左右啦。」
「咁有冇得合作先?」
「這當然,咁你想點玩先?」
「梗係玩大啦,你冇睇我在信報篇「人人想做跨境電商咩」?我為人人,人民幣為我嘛。」
「我地上海D貨,經天天果園走,生意好到呢……..
「天天果園?天天桑拿我就識,天天漁港我都識,呢個……..恕我孤陋寡聞。」

何總告訴我,天天果園的故事,他們家早年是在上海武寧路賣水果的,就像遍佈上海的街頭水果攤一樣,水果生意一做就是 30 多年,從一個街頭小攤,到水果專賣店,再到進入賣場超市,也見證了進口水果逐漸受到青睞的過程。這個過程中,他們家也同樣看到了電商在中國的興起和爆發式的增長,以及對線下實體零售的衝擊。


天天果園手下有1000多個員工,2014年銷售額超過5億人仔,增幅高達150%。而在今年1月,天天果園銷售額就超過了1億元。根據《2015 中國食品電商市場報告》,2014 年中國生鮮電商交易規模為 289.8 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 122.6%。預計今年將會達到 544 億元。

種生果無水不成。這個創立於 2009 年的水果電商在幾個月之前獲得了由京東領投的7000萬美元C輪融資,SIGClearvue投資等機構跟投。

每個電商都有個爆發點的產品,令天天果園響朵爆款的是車厘子,進口的。很多人愛吃,但覺得貴。2013年一個夏天,天天果園給美國車厘子打出的價格是119 4斤,採用預售模式。在當時一周賣出168噸櫻桃,最終全平臺一共賣出208 噸的櫻桃,當時引起了行業轟動。

到了2014年,全國所有線上銷售的車厘子中,天天佔了45%。到現在為止,29.9 元一斤進口價基本上成為了一個主流價位。客戶預定,商家從產地採摘並在一定時間內送到使用者手裡,這種模式現在在生鮮領域已經非常普遍,日本仔玩到出神入化,但在兩年前,很少有人這麼做,因為對供應鏈要求高。

天天從一開始就在建立一套符合生鮮行業運營的體系,從源頭採摘、到包裝運輸、倉儲、再到銷售和客服,可以控制採摘和到達國內的時間。

一粒粒美國車厘子,清晨採摘包裝後直接空運,13小時抵達中國,由於享受海關綠色通道,5小時後入倉,根據訂單安排物流,大致 1天左右就能送到消費者手中。全程只需3天。

從上海起家的天天有超過90%的訂單都來自華東市場,確切地說,就是上海。今年4月,天天才在廣州建立了獨立的運營團隊,現在廣州和深圳的訂單量已經占到整個訂單量的30%左右。廣州的水果市場非常成熟,市場對價格非常敏感,只要便宜幾蚊,訂單量就會突然拉高。

「進口水果」對蝗蟲來說,往往意味著品質保障,是很好的賣點,蝗蟲一定把你吃光。天天果園稱約 80%的水果都是進口水果,這讓它很容易把車厘子的成功路徑複製到其它水果上。在美國Cherry成功之後,天天又引進了智利Cherry在冬季售賣,並且開始以類似方法推廣葡萄柚、牛油果等。目前智利將近70% - 80% 的櫻桃都是被中國人吃光的。

他們很怕哪天中國人突然不吃車厘子了。

「何總,其實我想進口哥倫比亞及墨西哥ge……..,我睇Narcos,九十年代一個月已經可以做500萬美金以上,正呀!一帶一路……..



人人想做世界商店
(原文刊於九月二十一日信報)

馬雲最近頻頻流連於美國、愛爾蘭、德國、法國、意大利等歐洲國家,會見各國總理、總統等外國政要,目的很簡單,就是建立中國第一買手的身份,為阿里巴巴搭建歐洲的供應鍊,將歐洲的奢侈品、朱古力、紅酒、農產品、海鮮等等融入中國跨境電商進口的生態圈。


跨境電商進口是中國進出口貿易的未來,目前的大佬當然是天貓國際(Tmall Global),其他的行業大佬包括京東全球購、亞馬遜海外購、聚美優品等等。另外,打着「世界超市」、「世界商店」的口號的跨境電商多不勝數,有洋碼頭、海蜜全球購、168海淘等等,Walmart通過持有網上銷售零售商1號店51%的股權,在中國電商規模已經名列前茅。連中國電信這家傳統的電訊公司,也宣布轉型變相將跨境電商上升為集團戰略。

中國市場消費者品味變化,比許多歐美日成熟市場還要快,在過去的一兩年內,網上零售的銷售額出現爆發性的增長。外國超市及大型超市連鎖企業很難跟得上形勢的變化,Walmart沃爾瑪、Carrefore家樂福、以Auchan歐尚為母公司如高鑫零售、大昌行等,面臨最大的威脅就是網上零售商的競爭,即使他們經營傳統模式時,同時兼在網上銷售更多的商品。2014年網上零售業的同比增長為52%,超市和特大型超市連鎖的增長僅為6.7%……..(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