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5年10月31日

專訪陳啟宗(下):人總要有點理想,凡事都現實,婚都不要結算了

您對於政府的簡政放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怎麼看?

陳啟宗:很好啊。年輕人有上進心,願意創業,願意take risk(承擔風險),對任何國家都是很重要的。到年紀大了,老婆小孩都有了,要你承擔風險你也承擔不起來。年輕時不創業創新,將來就沒機會了。年輕人創新創業絕對是好事。當然我也懷疑,能很快出結果嗎?不一定。但不能因此就不做,長遠看,年輕人多往這方面走絕對是對的。而且社會要改變態度,對於失敗者不要太苛求,失敗是成功之母,失敗有什麼大不了的?年輕時不失敗難道要年老時才失敗啊?年輕人失敗沒什麼大不了的,重新再來嘛,社會也不要對他們另眼相看。如果是另眼相看,就要對他們特別尊敬,因為他們“傻”過一次就不會再“傻”了,第一次難得不“傻”嘛。

您在上海交大演講時曾講過一段話,年輕人不要太聰明,年輕人要用烏龜的心態做兔子的事業,花一些笨功夫。假如您面前是一群中國的創業者和年輕人,你會給他們什麼樣的忠告或鼓勵?

陳啟宗像我這樣的人,只能給別人這樣的忠告要是我是那麼聰明,大概我也不會說出這樣的話來,要是我是兔子,大概不會叫人做烏龜。大概我是烏龜,那只能叫人做烏龜。

但是,在商海風風雨雨這麼多年,我覺得不要算得那麼盡,做很多事情不要那麼功利主義,什麼都為自己好。當然,“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我也懂得這個道理,也有相當的道理,但是,也不能凡事都那麼功利。我做好多事都是不計後果的。所謂“不計後果”,不是說我承擔無限的風險的意思,我的意思是,有回報,沒回報,不是太重要


您的狀態給人的印象一直是直抒胸臆很灑脫,包括您曾經說「18個月就建成的商業地產都是垃圾」,我碰到一個內地很大的商業地產開發商,他說陳啟宗是富家子弟,當然可以慢慢來,我們的負債率這麼高,不快速周轉行嗎?

陳啟宗:當然我也理解,我是因為年輕的時候已經有了一些積累,比較容易做下去。但是可以告訴你,年輕時好多事兒,你覺得該做的,沒有回報還是要去做。要不然的話,到你年長的時候,你大概不會考慮做這些事情。

不是因為所謂我成功了,我才變成這個樣子。我從小就這樣子。不要太現實,人總要有點理想。有些人說人年紀大了,就越來越現實。可能是會這樣,但是能夠在夢想與現實之間取得平衡,在年紀大的時候還有你的夢想,那是很有意義的。

當然,歷史證明我也是一個很現實的角色,也不能說我不現實。但是我的理想主義也是很豐富的,這樣的人生才有意義。凡事都現實,婚都不要結算了。

對於中國夢,您覺得是什麼樣的?


陳啟宗我認為中國絕對是世界和平的一大因素。是有一些老外不懂,“傻”,才把中國看成一個威脅。中國歷史上就是個非常和平的國度,蓋個長城,笨得要死,根本沒用。長城是什麼?是防禦性的東西,中國人歷史上就是不打別人,你不要打我,你打我我就得打你,你不打我我也不打你。中國哪裡有打日本?是日本人來打我們,沒辦法。

所以中國絕對應該和美國成為世界上的兩大和平要素。可惜的是,美國人也笨,所以就把中國人變成威脅,再加上中國旁邊的那些“小嘍囉”也在“挑撥是非”。要是美國人有智慧的話,絕對要跟中國交朋友,中國也絕對要跟美國交朋友,兩者同時,才能夠為世界和平做貢獻。

好多事情沒中國是解決不了的,當然沒美國也解決不了,所以兩者能夠做朋友,為世界和平做出貢獻。希望能像邱吉爾說的,你可以指望美國人做出正確的事來,不過得在他們嘗試過一切可能之後。」希望他們把傻事做過後,能夠回歸正途,能跟中國合作,維護世界和平。

陳啟宗是復旦大學管理學院國際諮詢委員會的委員,在陳啟宗看來,中國教育教人做人,西方教育教人做事,有很大不同。中國講究“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以人品、為人處世為出發點,這是中國教育之源。而西方著重教人思考問題,分析問題,是解決問題的學問,中國教育則缺乏這些內容。他認為,中國人要學習西方的這種長處,學會好好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融會貫通中西之長。他還說,管理學院的學生不是只要學好財務、會計、行銷、戰略就行的,也要有廣泛的文史哲知識,讓自己的世界觀不那麼狹小。賺錢重要,心胸寬廣更重要,想成大事就要做個心胸寬廣的人。如果一個人只有專業學習,不懂得思考問題,將來做生意和別人交往也會吃虧。

商人也是可以做文明交往的開門人的,就像歷史上的絲綢之路,那些文明交往共存的路,都是商人最先走出來的。陳啟宗曾這樣說。


@秦朔朋友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