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5年11月2日

如何把TVB買下來

我們這代人,從小在內地生活,看得最多的對聯是「聽毛主席話,跟共產黨走」。
但這句話後來被破解了:毛主席的話會出錯,共產黨的路會彎折。於是遇到了大問題:平頭百姓怎麼能先知道會出錯和彎折?這裡涉及到信仰文化大問題了了。暫且打住。

到了香港不受這個信仰文化大問題的困擾。或者說,這個信仰文化變成了職場文化。我將之概括為「聽老闆話,跟港幣走」。

那是2009年的一天。我的老闆來電話。
「你認識TVB的方逸華嗎?我遇到XXX,他說他有辦法。」
「我認識。」我不假思索的回答。有辦法的那個人,我知道根本也是要七轉八彎找人。與其他找,不如我找。我畢竟在TVB幹過二年。
但說完,我還是頭冒冷汗。我認識方逸華,都是公眾場合。但方逸華絕對不認識我。老闆說的認識顯然不是指公眾場合。怎麼辦?
但,我能說「不認識嗎?」

香港的職場文化中最重要的核心要素是:老闆、港幣。聽老闆的話,就是唯老闆是命。在老闆面前,永遠不要說「我不會」, 「我不行」,「我不能」。你說「不」,那等於說老闆看錯了人,老闆不會用人。老闆亂用人。

而對於打工仔來說,等於錯過了一個在老闆面前表現自己能力的機會。這種機會難得啊!卻被你放過了。惜哉!惜哉!

更嚴重的是,你說「不」。老闆就去找別人。你就等著老闆來解雇你。
所以,我絕不說不。再說,我的老闆是一個多好的老闆。能為他做事,做他想做的事。能被他欣賞,有機會給他欣賞。你偷著樂吧。嘴上說「不」容易,做起來真不容易。


方逸華是香港傳媒娛樂大亨邵逸夫的夫人,TVB王國的實際掌門人。2009年期間,這個王國正面臨易主的歷史關頭。各路超級富豪、娛樂帝王紛至踏來。但許多人連門也找不到,枉論見方姐。

我雖身無分文。但我是SMG香港辦事處的首席代表啊(老占註SMG = Shanghai Media Group上海文廣),是老闆親自委任和信得過的人。想到這裡,我有點像楊子榮,胸有朝陽。托什麼人都沒用,自己上。

於是先撥通TVB新聞部內部電話,來港之初,STV派我入駐。內部問內部,我得到了方姐秘書電話。一接一轉,居然傳來方逸華的一口老上海的聲音。

「方姐,我是上海電視臺香港辦事處的勞有林。受我的老闆委託,向您致敬。」
「喔!你老闆。知道知道。」「他要見我。不敢當。不敢當」「好的。你先來。」

於是,我洋裝筆挺,氣宇軒昂地去了。第二次,老闆派我協同中國電信業界的一位超級投資大佬再一起去。在邵氏公司寬敞的客廳裡。方姐戴著一副優雅的茶色眼鏡說,邵先生不缺錢。如果有人認為我們是缺錢,想套現,那就拜拜。見面也不要見了。邵先生要把TVB交給一個對電視和娛樂有深度認識,能把TVB繼續保持華人電視娛樂領先地位的人。這個人年紀還不能太大。你老闆不錯,是可托之人。

哇!TVB這扇大門,終於打開了。
聽老闆的話,也能幹大事。

寫到這裡,該說說跟港幣走。
其實很簡單,當你不想聽這個老闆的話了,那一定是有吸引到你的港幣在招手。
其實是,你聽另一個老闆話了。
但是,聰明有眼光的老闆從骨子裡鄙視那種有奶就是娘的打工仔。君不見,事業有成的老闆身邊,都有一些忠心不二的老臣子。
跟港幣走容易,遇到一個好老闆不易啊。要懂得珍惜。

現在可以概括了。

信仰文化下的聽與走,要聽的人走的人自己來取捨對與錯,那等於是不讓人聽,不讓人跟著走。結果是叫人不要聽,不要跟著走。而職場文化中的聽與走,不用擔心對於錯,那是老闆的事。

但自古有言道,良禽擇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事。選好了老闆,你只管聽了去做好就是了。做好了,老闆就會給你體現你價值的港幣

@勞有林






2008.8.28攝於邵氏公司
左邊為方逸華女士,右邊為本文作者勞有林先生

標題老占改寫,原標題為「結緣TVB——與老闆之間不得不說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