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6月20日

Beecrazy為什麼會執笠?

互聯網沒有中型企業,你一係做大,一係出局!這是死鬼黃老霑的遺訓,他說,「為什麼我的公司只是10大中二流的公司,因為我只肯比二流公司的工資。」這個故事,我這10年講了N次。

心軟的老闆,周圍盡是一件件蛋散,企業沒有戰鬥力,最終蛋散也沒有生存空間。很多老闆不知道該如何對待蛋散,就是跟你兢兢業業幹了很多年,勤勤懇懇任勞任怨,但就是沒什麼業績。小蛋散慢慢就變成了大蛋散、中蛋散,他們其實是公司最大的危害。因為他們氣虛體弱,把我的時間都耗掉了;因為他們能力有限,他們招來的人能力更有限。

世上的創業公司只有兩種,一種是找到PMF的,一種是沒找到的,人才也是一樣,唯一重要的事情就是達到 Product Market Fit

傳統行業就像爬山,山就在那裡,你堅持不懈、持之以恆就有可能登到山頂;互聯網有點像衝浪,一個浪打過來你趕上就趕上了,趕不上就不是你的,新的浪在哪裡?還沒有來。而傳統行業利潤越來越少,山也快被淹沒了。

產品、市場、人才匹配意味著在一個足夠好的市場中,有一個可以滿足市場基本需求的產品。當產品市場不匹配的時候,你總是能夠感覺到的。使用者們並不十分能夠從產品中獲得價值,市場上也並沒有什麼口碑傳播,使用量沒有快速增長。

傳統行業如果缺乏互聯網戰略就無法獲取新用戶,因為新用戶都是每年畢業的大學生和年輕人,他們都是互聯網的重度用戶。他們看了廣告也不信,還是要到週圍看看用戶評價,所以沒有評價就沒有新用戶。

企業怎麼樣才能Get Big Fast?我在這禮拜的「信報」講得一清二楚。在美國,目前電子商務的頭十位,除咗亞馬遜之外,大部份都來自成功的傳統行業,在香港,互聯網創業我只睇到失敗的案例,由傳統行業轉型新興產業的成功個案也極少。Beecrazy這些垃圾平台,執笠是必然的。Why?

電商面臨兩種選擇,第一就係賣自己的牌子,第二就是賣別人的牌子,賣人哋牌子好處是品牌是現成的,短時間就實現一定的銷量,缺點就係價格唔到你控制,經常冇貨,像L'Oréal 這些垃圾品牌,根本就唔希望通過網上折扣低價來衝擊線下市場,所以網店攞唔到貨,又或者要求你和實體店一樣價,於是就有好多人想盡辦法入水貨,但係水貨的貨源同樣唔穩定。

這些什麼Beecrazy電商就像《甄嬛傳》扮皇后的演員,俾人叫太后叫得多,以為自己是皇后,其實妳原本只是一個咖喱啡,Just another蛋散,當冬天來臨時,才知道體質的重要,生意模式的重要。

香港新舊兩個產業的結合點非常少,首先,本質上的不同,傳統產業是B2B,新興產業想做B2C,傳統產業較少主導終端產品,大部份是被客戶訓練,由細變大,歲月積聚,所以許多傳統產業的老闆,早期都是本地化、但最終都國際化,規模非常大。

B2C
都是倒返轉頭,要有設計產品的能力,要不斷測試市場反應,需要有很大的市場來練兵,所以一開始就要非常國際化,擺得上互聯網,就要全球化的概念。

我來做的話,如何做?

第一要做細分市場品類的第一。品類的機會是非常重要的,在全球中產階級、Kidult生活方式又改變了,有很多這樣品類的機會就看你能不能抓住。

創始人最利害的是要先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你先做這件事。我們一直研究行業的第一,我們跟蹤了美國那些品類的第一品牌,30年以後他們還在嗎?看看Marvel,看看Disney,看看Transformer,看看高達;第一,佔領消費者心智,你的好日子好撚長,你的門檻很高,護城河很深。但是先做比什麼都重要。


互聯網是非常殘酷的,就像Jeff Bezos說過,互聯網沒有中型的企業,你要麼做大,要麼出局。第一名跟第二名打價格戰的時候第三名先死掉了,剩下的都不知道哪兒去了,所以這是一個非常殘酷的行業。

Walmart連「一號店」也要賣比京東,咁你仲唔明?

你做一個細分市場一個事情做到極致,找到Product Market Fit,找對人,就是咁簡單。繼迪士尼、星球大戰、Ironman之後,我們下一個要攻佔的城池就是變形金剛,高達,我睇你點跟?應該話,冇得跟,追我尾燈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