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7月25日

你事業的上限究竟在哪裡(二)?

人過30,你要信命。一個果,和太多的因相關,能知的比例很小,能被控制的比例更小,能被你控制的近乎零。仿佛一柱清香,你知道它會飄散,會聞到,但不知某個特定瞬間,它會飄向哪裡。

你升職的最大因素是什麼?80%的人第一個說到的是,運氣。老闆賞飯,你身上的能量是借給你的。

人過30,你要信邪。怪、力、亂、神。信精神的力量、信Vanessa信Adolf、信前世今生、人的潛能、往大裡看,地球就是一個波,往小裡看,手機就是一個宇宙,未知的永遠比已知的多太多。

人過30,你要信當下。十年後你的身體一定和現在的不一樣。去陪陪你現在的女朋友,十年之後,她很可能早就跟別人跑了,或你跟別人跑了。

人過30,你要信自己,自己不是自我,一百五十一個小精靈,相貌各異,但是看得到相同的東西,那相同的就是自己,佛就是我。

首先,你要搞清楚的是,你是讀者型還是聽者型的人。絕大多數人甚至都不知道還有讀者型和聽者型之說,而且很少有人既是讀者型又是聽者型。知道自己屬於哪種類型的人更少。

艾森豪威爾將軍Dwight Eisenhower擔任歐洲盟軍最高統帥時,一直是Media的寵兒。他的記者招待會以其獨特的風格出名,不管記者提出什麼問題,艾森豪威爾將軍都從容地對答如流。無論是介紹情況,還是解釋政策,他都能夠用兩三句言簡意賅的話就說清楚。十年後,艾森豪威爾將軍當上了美國總統,當年曾對他十分崇拜的同一批記者,這時卻公開春不起他。他們抱怨說,他從不正面回答問題,而是喋喋不休地吹著其他事情。他們總是嘲笑他回答問題時語無倫次,不合乎語法,糟蹋標準英語。

艾森豪威爾將軍顯然不知道自己屬於讀者型,而不是聽者型。當他擔任歐洲盟軍最高統帥時,他的助手設法確保媒體提出的每一個問題至少在記者招待會開始前半小時以書面形式提交。這樣,他就完全掌握了記者提出的問題。而當他就任總統時,他的兩個前任都是聽者型,羅斯福和杜魯門總統。這兩位總統知道自己是聽者型的,並且都喜歡舉行暢所欲言的記者招待會。

艾森豪可能認為他必須去做兩位前任所做的事。可是,他甚至連記者們在問些什麼都從來沒聽清楚過。

幾年後,詹森總統把自己的總統職位給搞砸了,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他不知道自己是聽者型的人。他的前任JFK是個讀者型的人,他搜羅了一些出色的槍手當他的助手,要求他們每次進行當面討論之前務必先給他寫通報。

詹森留下了這些人,他們則繼續寫。可是他顯然根本看不懂他們寫的東西。不過,詹森以前當參議員時曾經表現非凡,因為議員首先必須是聽者型。

沒有幾個聽者型的人可以通過努力變成合格的讀者型,不管是主動還是被動的努力,反之亦然。因此,試圖從聽者型轉為讀者型的人會遭受林詹森的命運,而試圖從讀者型轉為聽者型的人會遭受艾森豪的命運。他們都不可能發揮才幹或取得成就。 

3我如何學習How do I learn?
要瞭解一個人的工作方式,需要弄清的第二點是,他是如何學習的。許多一流的槍手都不是好學生,邱吉爾就是一例。在他們的記憶中,上學往往是十足的折磨。

然而,他們的同學有這種記憶的卻很少。他們可能在學校裡得不到什麼樂趣,對他們來說上學的最大痛苦是無聊。有關這個問題的解釋是,筆尖好的人一般不靠聽和讀來學習,而靠寫來學習,這已成了一種規律。學校不讓他們以這種方式學習,所以他們的成績總是很僕街。

所有的學校都遵循這樣的辦學思路:只有一種正確的學習方式,而且人人都得遵從。但是,對學習方式跟別人不大一樣的學生來說,被迫按學校教的方式來學習就是地獄。

實際上,學習大概有六七種不同的方式。 

像邱吉爾這樣的人靠寫來學習。還有些人以詳盡的筆記來學習。例如,貝多芬留下了許多隨筆小抄,然而他說,實際上他作曲時從來不看這些隨筆小抄。

我屬於讀者型還是聽者型?我如何學習?這是你首先要問自己的問題。

但是,光這些問題顯然不夠。要想做好自我管理,你還需要問這樣的問題:我能與別人合作得好嗎?還是喜歡單槍匹馬?如果你確實有與別人進行合作的能力,你還得問問這個問題:我在怎樣的關係下與他人共事? 

有些人最適合當部屬。

二戰時期美國的大英雄Patton鐵血將軍巴頓將軍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巴頓是美軍的一名高級將領。然而,當有人提議他擔任指揮官時,美國陸軍參謀長、也是美國歷史上最成功的伯樂,馬歇爾將軍說:巴頓是美國陸軍造就的最優秀的部下,但是,他會成為最差勁的司令官。

一些人作為團隊成員工作最出色。另一些人單獨工作最出色。一些人當教練和導師特別有天賦,另一些人卻沒能力做導師。

另一個關鍵的問題是,我如何才能取得成果,是作為決策者還是作為顧問?許多人做顧問時的表現會很出色,但是不能夠承擔決策的負擔和壓力。與此相反,也有許多人需要顧問來迫使他們思考,隨後他們才能做出決定,接著迅速、自信和大膽地執行決定。

順便說一下,一個組織的二號人物在提升到一號職位時常常失敗,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最高職位元元元需要一個決策者,而一個強勢的決策者常常把其信賴的人放在二號位置,當他的顧問。

顧問在二號位置上往往是很出色的,但是換到一號位置,他就不行了。他雖然知道應該做出什麼樣的決定,但是不能接受真正做決定的責任。 所以,我建議周老闆當CEO,就是這原因。

其他有助於認識自我的重要問題包括:我是在壓力下表現出色,還是適應一種按部就班、可預測的工作環境?我是在一個大公司還是在一個小公司中工作表現最佳?在各種環境下都工作出色的人寥寥無幾。不要試圖改變自我,因為這樣你不大可能成功。但是,你應該努力改進你的工作方式。另外,不要從事你幹不了或幹不好的工作。


Do not try to change yourself—you are unlikely to succeed. Work to improve the way you perform.

人過30,你要信傳承。真、善、美有一條線,從古至今一直在那裡。到不到那條水平線,一定有人知道。人過30,你更要信創造。相信獨立思考。


4. 我的價值觀是什麼What Are My Values? (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