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8月5日

蘋果Google都在推崇的禪文化

美國新經濟代表性企業如AppleFacebookGoogle、Nike等都是以禪宗思想為企業精神源泉的,其中Steve Jobs對禪學的推崇與學習更是世人皆之。從西方國家到日本,今天為什麼商業界正湧動著一股對禪的內心渴求?

放眼整個東方文化圈,還沒有發現有人能把禪和商業管理很好地結合起來,懂禪的人不懂管理實踐,懂管理實踐的人又不懂禪。超越時代,強調實踐是禪最鮮明的特徵,使禪的智慧與我們的商業文明結合起來,在實踐中重放光彩。


Phil Knight這本「鞋狗」最引人入勝的不是他和Bill如何創辦Nike,而是旅日期間禪宗如何影響他的思維。禪的思想並不神秘。明心見性、佛在我心、修行不必在寺。宣導人們不必拋棄現實生活去進行修煉,處處都是禪,人人可修禪,學禪不拘形式,不拘一格。

我們習慣線性思考,根據禪宗思維模式,只是一種妄想,妄想會讓我們一直受困於鬱鬱低潮的心態,禪宗認為現實並非線性模式,沒有未來,沒有過去,一切都在當下。

不論那一個宗教,似乎都認為最大的障礙就是「我執」,最大的敵人是「我執」這個「我」根本不存在,「我」只是妄想,忘了自己才能真正看清自己。內在及外在的聲音。其實這是一面一體,兩面並無二致。尤其是在商場、競爭和比賽上,禪宗認為,在戰場上若果能夠忘了自我和對手之別,誰就是贏家。因為自我和對手不過是一體和兩個分身。

日本當代企業精神的奠基人鈴木正三(1579年-1655年),號石平老人,生於今日本愛知縣豐田巿,日本德川初期禪師,提倡將禪宗與武士道精神結合。他認為「世法即佛法」,提出「職分佛行説」。主張各行各業的人士,都應該以禪宗精神,在自己本份的工作上每日精進,以實踐信仰。對於後世日本人重視職業倫理有很深的影響。鈴木以此煥醒了日本民眾對自我心靈的認知、對充實內在的渴求。這就是最高層面的對人性、人心的經營和開發。

我認為,禪宗精神與企業經營管理相通相融之處有以下幾個方面:

禪宗特別強調的是要融入當下每一件細微的小事中、每一個微不足道的「世界」裡(一朵花、一滴水、一粒沙)裡去,當你融入進去,你就尋得了「佛性」,自在圓滿。做任何工作都是修行,寫文章也是,都是自我超越的載體和途徑,如果你把工作視為修行、在工作中找到樂趣,就會與你的工作融為一體,不僅賦予工作以意義,也找尋到你自己的生命意義和價值。  

鈴木正三強調的工作坊就是道場,工作就是修行,這是武士道加上職業化精神的東方式闡述。迷倒Mark Zuckerberg, Steve Jobs, Philip Knight班死鬼佬,從而打造一間間500強。

我的理解是,在工作中也可以達到「忘我」、「無我」的禪境——一個平凡的人一生專注做一件事,也能成為不平凡;一個簡單平凡的工作做到極致也能創造不平凡的工作成就;一個普通平凡的物件經過精雕細琢也能成為價值連城的藝術品。一個人如果能和它的勞動對象實現心與靈的溝通,就是靈性的創造,就是禪。每個人心中有禪,就能用心去工作,並能找到工作帶來的內心愉悅。

1.      不忘初心
《華嚴經》裡說:「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意思是說只有堅守自己的本心和最初的信念,才能成就心願,功德圓滿。」星雲大師說:我出家做和尚,是自願的。人生經歷這麼多挫折,始終不忘記,最初為什麼要出家。生活很辛苦,只要你不忘記最初為什麼開始,就心甘情願。不忘初心,就是力量。亂花漸欲迷人眼。永葆初心,終能成功。

2. 大道至簡
你若簡單,世界就不會複雜。面對複雜,保持冷靜,學會透過現象看本質,大熱門1.4倍咪搞我;柏寶去馬,潘頓拉馬;高伯新大熱,轉買蔡約翰;找出事物發展的基本規律和本質,摒除其他一切無謂的糾纏與雜念。練就一雙慧眼,回歸事物的本原,一切都會變得簡單,壓力會減小,痛苦也會釋然,馬場都可以禪修。


人活著,沒必要凡事都爭個明白。水清無魚,人清無朋。跟家人爭,爭贏了,親情沒了;跟愛人爭,爭贏了,感情淡了;跟朋友爭,爭贏了,情義沒了。爭的是理,輸的是情,傷的是自己。商場亦然。

3.      有容乃大
宰相肚裡能撐船,心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大。凡事,看淡一些,看開一些,看遠一些,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學會原諒那些無心之失,學會坦然面對事業、生活中的不如意。做一個大氣、大度、大方的人,一笑而過,也是智慧。

4.上善若水
李小龍說:Be Water,水利萬物而不爭。最好的德行,就是澤被萬物、服務萬民而不爭名利,以默默、不為人知的狀態,涵養巨大的能量,產生深遠的影響。

不言不等於無言,不爭不意味著不為。掙脫名利的束縛,追求大愛的人,才能最終成就大事業。(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