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8月6日

蘋果Google都在推崇的禪文化(二)

AppleGoogleNike為什麼都特別推崇禪文化?它們的企業精神是強調自我超越,從而超越時代,創造世界,買他的股票,基本上可以禪修三年不理。

日本有三個揚名天下鈴木禪師,一個是鈴木正三(1579年-1655年),提倡將禪宗與武士道精神結合。另一個是鈴木俊隆(1904年-1971年),Steve Jobs奉他為神。鈴木禪師用英文寫的《Zen Mind, Beginner's Mind》,對Jobs啟發很大。早在兩年前我老博「太極修心閉目收皮」已介紹,當時吾尚未得道,未能預知六合賽馬結果,今可通靈,再深入介紹。


鈴木俊隆生於1904年,父親亦是一位禪師。二戰期間,當多數法師皆改行從事其他職業時,鈴木禪師仍堅守他的禪師生涯。1959年,他遷移至三藩市。當時不少法師以西裝皮鞋飛機頭前來西方,鈴木禪師卻決定以老舊的僧袍及光頭Look到臨。

幾年內,他的課吸引了許多鬼佬學生,在SF建立了禪修中心,並在加州Carmel ValleyTassajara成立禪修院,這是西方第一所這般的機構,Steve Jobs就在這裡碰到他的思想。

教美國人學禪並不是件容易的事。鈴木俊隆禪師自有一套通俗易懂的教學法。有一次,一個美國學生問鈴木俊隆禪師,為什麼日本人的茶杯做得這麼纖細精緻,很容易不小心打碎。鈴木俊隆禪師回答說:「不是它們做得太纖細,而是你不知道如何去掌握它。你必須因應情境來調整自己,而不是要環境來配合你。」

文化不同,很少美國人能真正理解禪的奧妙。毫無疑問,Jobs屬於極少數的例外。禪宗不看重經文,不講究繁文縟節,不提倡繁瑣思辨,一切唯心、萬法唯識,講究發自內心的頓悟。

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在95歲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像我這樣才能的人在這個世界上比比皆是,我之所以能成功,其中關鍵一點就是對禪的領悟。Panasonic從一個小作坊發展成國際企業,就是對這句話的最好詮釋。不通禪理,生活乏味;不明禪機,難成大業。

人性即佛性,佛性只是人性的一個別名,尋得佛性就是用最簡單和最充分的方式去表現真性,並且在最微末的事物裡去體會它、欣賞它。看看大劉的今天,明天;再看看邵逸夫的昨天,可明是非。

為什麼說支那人、港豬、缺少職業化精神?其實就在於在很多人的觀念裡,把工作只是視為一種謀生的手段,而不是一種人生追求、一種心靈修行。

為什麼美國High Tech推崇禪修?其實就是在強調要把人生修行與工作的使命感結合在一起,人在為使命感而工作時,才始終充滿Passion,甘於奉獻,持續奮鬥。

當初大家都冇錢,MK吃宵夜時都有同一張青澀的臉蛋,現在過的卻是參差不齊的人生。港豬、港孩、港西工作幾年以後,當妳習慣了踩著三寸的Jimmy Choo,在Jer叔那台二手法拉利的聲音裡,面無表情地踱步進鋼鐵森林裡的一座甲級寫字樓;當你從習慣朝九晚九的生活,晚上十點,才剛掛掉辦公室裡紐約的Con Call;地平線把時光碾進黑暗裡,你還在要坐968返元朗,面前是幾對誇誇其談的廢青剛剛掟完磚。

有人得意,有人失意,有人意難平。世界從來都不公,留在這破島,你要想想最後的可以仰仗的活法。

世界各地知青、資本都相信,香港早已不是聰明錢欽定的歸屬地。當整個世界翻天覆地的時候,這裡並不能感知脈搏的起伏。這裡己經沒有國際視野帶來的福祉,再欠缺體驗世界的深度和廣度。

心中無禪、機會主義,撈浮財,短期利益,不顧內心長遠價值追求,喪失了正念,忘記了追求產品品質的精益求精,樂於賺快錢,或者乾脆騙。

禪的本質就是要人超越一切規則和邏輯的羈絆,回到生命實相,從內在去生活和感知世界,不斷尋求更高層次的心靈追求。不要被規則限制住,而是要創造自己的規則,這就是禪要我們過的生活。

正見,做什麼就把什麼做好的價值觀;正思,正確的思維,為別人著想;正語,正確的語言,實事求是;正業,做講良心,精益求精,有利他人的事情;正命,正確的做事;正念,正確的信念;正定,一生堅持正見和正念,任爾東南西北風。

其實,仲有一個鈴木,叫鈴木大拙(18701966),別號也「風流居士」,曾於1963年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1911年前往英國,介紹大乘佛教與禪學,他也很高壽,活了96歲,因此在長達大半個世紀,持續地影響世界。

只有人打開自己的心眼、心量,而不假外界任何教義,更無需任何權威的引領,才能尋到真理。這與我們現在強調在互聯網與知識經濟時代,企業經營管理要奉行人是目的,不是工具的管理哲學,人人都是CEO,注重自我激勵、自我開發,使人自動自發的工作而不是被命令、被約束的觀點是相通的。

鈴木大拙主要思想主張之一為「自己作主」,Steve Jobs譯作Follow Your Heart

你班懵炳仲以為是Steve原創。

東西方其實是一脈相通,Vanessa說:「好多人想知道什麼叫做 Soul Awakening 或者 Soul Remembering。大家玩Role Play的時候,會代入Game內的角色去玩,那些Games 係一個虛擬世界。但當遊戲完結時我地會返回現實空間。掉轉想,如果我地生存這個世界是一個虛擬遊戲,咁當我地玩完個 Game醒返時,我哋究竟會去咗邊呢?究竟真實嘅我地是什麼?我地未入去玩這個遊戲之前我地從那裡來?我地究竟幾時會玩完這個遊戲?幾時會醒?

以上係一個簡單比喻,soul awakening 唔係淨只玩遊戲同埋瞓醒咁簡單,當中仲有好多事及能量夾集其中。也要經過一些 process 先可以fully awaken。大家有沒有問過自己其實做人係為了什麼,除了返工返學、玩、食、瞓。如果你有覺得除了這些應該還有其他嘢要做,但又唔知係乜,咁你都也是在經歷緊靈魂覺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