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9月18日

三個男人為她離婚


柴靜固然是中國目前最好的記者,她文藝、道德化、也是個漂亮姑娘、是女文青、也上進、有反省意識,這多半是因為她能不斷地反躬自省,不求在體制內渾渾噩噩混一輩子。勇於自省,永遠任性。

文字極好、深刻而獨特洞見。

因為兩年前《穹頂之下》幾天之內近二億次的點擊量,又因為咁爆的專題片又突然被禁,然而,一星期後,中國政府卻全面禁播這部紀錄片,騰訊、優酷、搜狐等影音網站已無法看到這部紀錄片,只能在Youtube才能搜尋得到。一時間,產生了一個柴靜現象。柴靜成了海內外媒體的寵兒,關於她的事,越挖越深,有三個男人竟然為她離婚?

柴靜並不是一夜之間紅起來的,早在2012年,她的文集《看見》,首印五十萬本,迅即加印到二百萬,連翻版超過三百萬,如此巨大的發行量,在今日強國也是極其罕見的。可見在她的文集出版前,柴靜已經積累了一個龐大的讀者群,她以犀利的文筆、深刻而獨特的洞見,調查和剖析當代中國眾多的社會熱點事件,說出無數國人的心裡話,她被觀眾和讀者喜愛是有道理的。

離婚男人其中一人是馮唐,她寫馮唐,一絕。

寫人神韻最難的,柴靜那枝筆,恰恰能捕捉到這個人的風貌神韻,以頗為感性的筆觸敘述了自己眼中的馮唐,2010年的舊文雜種馮唐》,10個部分的文字,工筆白描,洋洋灑灑,可見對馮唐的瞭解相當深,甚至有點崇拜之情。

………一開始馮唐的小說我不太喜歡,一股元氣淋漓,但橫衝直撞不知所終,在我們姑娘家看來,這是由男性荷爾蒙驅動的寫作,是另一種動物的囈語,好象我們的存在只是象一面鏡子映射出他們,不容易有共鳴。 

這挺怪的,我們都是七十年代人,我的課外閱讀是批判胡風的檔和作文通訊,寫作文是「平地春雷一聲響,四人幫被粉碎了」,他這個東西從哪兒來的? 邪得很猙獰了,「我沒有下體,也能把你燃燒。」

他們都這麼野氣生蠻地長起來,瞧不上肉頭肉腦的精英,香港有個董橋,句子寫得刻苦又豔麗,六十歲的時候感慨:「我紮紮實實用功了幾十年,我正正直直地生活了幾十年,我計計較較地衡量了每一個字,我沒有辜負簽上我的名字的每篇文字」,文章叫《鍛句煉字是禮貌》。 

馮唐說「這些話聽得我毛骨悚然,好象面對一張大白臉,聽一個日本藝妓說,說我紮紮實實用功了幾十年,我正正直直地生活了幾十年,我計計較較地每天畫我的臉,我沒有辜負見過我臉蛋上的肉的每個人」

能看到最黑暗處的人,大概有曹雪芹說的殘忍乖僻與靈明清秀兩氣相遇的氣質,使男女偶秉此氣而生者,在上則不能成仁人君子,下亦不能為大凶大惡。置之于萬萬人中。其聰俊靈秀之氣,則在萬萬人之上;其乘僻邪謬不近人情之態,又在萬萬人之下。

………我們七十年代男女中學時疏離得很,互相猜測,彼此羞辱,我回憶起來幾乎沒跟男同學四目對視過,他是當時在樓頂上看著姑娘們青白分明的髮際線,都能聞到她們的味兒,但也不敢搭訕。 之後二十多到三十多,男女都忙著戀愛,寸寸彎強弓,傷筋動骨地折騰,活在對自己和對方的想像裡,哪有功夫互相瞭解。 

我原來對他的小說有些抵觸,覺得當中的女性並不讓我覺得親切,後來他有次說我只能通過我理解人,我忽然覺得,我根本用不著通過他的小說去看到女性,他的身上就蘊涵著女性。

有次聊天,談起婚姻,他一拍桌子說你可是問對人了,嚴肅地想了半天,說有一點最重要,兩人還是要愛過,就算成了灰,也是後來婚姻的基礎……….

低品質的婚姻,不如高品質的單身,低品質的社交不如高品質的獨處,低品質的社交應該很多人都有過,妳談天說地,他歌舞昇平,妳談的是對生命的思考,他跟你講的是:兄弟,再飲多杯。

學學聰明女人的做法,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專注於事。這或許是一種模仿,但朝著優秀的人的做法去靠近,總不是什麼壞事。

一直堅定的認為,人應該是因為愛情而結婚。而婚姻最好的模樣也應該是這樣:妳愛一個人,想和他長長久久的生活在一起,願意和他一起承擔風風雨雨,想要和他面對柴米油鹽。於是,妳們依靠自己的力量建造了一個家,有了愛情的結晶,一生一世,白首不相離。可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婚姻這個東西已然沒有那麼純粹。太多人把婚姻當成了一個到一定年齡就必須要完成的任務。


因為不結婚好像成為了一種難以啟齒的行為。父母會因為自己的孩子那麼大年齡還是盛女而樣衰,而自己也會被來自方方面面的壓力弄的喘不過氣。

於是,很多人就此妥協,不再去癡癡等待愛情的到來,和一個差不多的人結婚。這樣感情,不好不壞,不溫不火,談不上愛也說不上不愛。

於是,後悔選擇,不應草率,可就算是這樣,也下不了決心走出離婚這一步,因為害怕世俗大眾的目光和父母的嘮叨,害怕面對那些嘲笑的聲音和家人的失望。

就這樣,你再次決定妥協和忍耐。可是,撫心自問,就真的那麼需要嗎?

《北京遇上西雅圖》裡湯唯飾演的文佳佳也是在最後一刻才明白和老劉的婚姻並不是自己想要的。不管老劉能讓她住上多麼大的房子,給她多少錢,買多少個包,她的內心都是空的,沒有一點幸福感。

世間諸多要解的題,唯快樂最難。

低品質的婚姻,還不如高品質的單身,與其在這段不適合妳的婚姻裡沉淪,還不如果斷轉身,在單身的的歲月裡好好走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