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7年4月24日

創業是自己的事,與別人無關


「洪爺,做我基金的投資顧問好不好?」我在飛上海的航班上問他。「順便幫我打理投資車位事宜!」我說。

洪爺將會離開工作多年的806惠理基金,今創業下海去。

Easy啦,占Sir,我又想問下你,我今年還未到30歲,如何得到前輩的信任,放心比錢我投資?」

Easy啦,索性放棄這班死老野,你今年還未到30歲,又如何得到這班友的信任呢?這班死老野,是比地產經紀、保險佬、馬伕、骨妹、財演、傳媒誤導寵壞多年的廢中、佢點會放心比錢你投資,嘥氣啦,做身邊同溫層朋友的生意。」

從四十五歲畫一條線,以上的人都可能是香港二代,因為這些人一出生的基礎點就是「比上一代有餘」,二代現象早已全面化,不管在家庭或企業的傳承上,六七十歲也叫「二代」,不管是家庭的經濟、人脈、國際觀、網路資源等基礎。

創業是你自己的事,與別人無關,創業是很孤獨的,創業者的內心世界,除了走過的人之外,一般人很難體會,一代人看一代人通常帶著驕傲,帶著成功的過去。我眼中的二代三代創業,其實是一個世代落差:不管你是哪一個世代,都在跟上一代的成功框架拉扯、拔河,少數人成功,大部分人棄權,更多人還在奮戰中。新舊冇融合可能。

這三兩代香港人,缺少陽光,說的盡是廢話謊話,每一件事都不可以放喺陽光中曝露。他們沒有青出於藍的期待、沒有更激烈的同儕競爭、更沒有匱乏的奮鬥動機。

很多青年進入到投資、創業領域,但是其實有更多青年,在投資領域晃了一段時間之後,拍幾張Selfie,除了在什麽StartUp論壇上媾幾條女,沒有什麼收穫,就從這個行業出去了。

我一直認為,投資人最好能有創業經驗,沒有創業經驗就進到投資領域,實際上會面對很大的挑戰。花拳繡腿的東西你可能學到了,但是真正到用的時候,你就會發現,自己缺少實操能力,有些關鍵環節你未必能把控得住。應該在年輕的時候,趁著熱情High爆,天不怕地不怕,至少去做創業的一些嘗試,去學習、積累一些經驗也好,這樣你在投資的時候,對行業、產業會比較瞭解,你跟被投資的企業打交道的時候,不至於說的一些正確的廢話,但不能落地。反正都是新東西,大家都從頭學,青年可能學得更快一點,所以這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了經驗不足的問題。

過去,今天,香港靠金融地產、靠服務業致富,當外面的廢中還在談什麼是AI、創新科技、FintechStartup,正在交學費的時候,人家已經走到生態圈了。

現在的創業很多時是解決痛點、解決問題、改變世界,不能在一味去追求財富、利潤,中國加上香港一直鮮有能夠打動世界的科技、產品、文學及藝術作品,應在各個領域中追求卓越,不要再做二等公民。

在一個選擇太多的時代,洞察力尤其重要,優秀的企業從來不缺機會,而是缺少把問題看清楚的人才,求知識固然非常重要,但不能一味低頭死讀書,一味照跟風,應該抬起頭看路規劃自己的藍圖,以後才是在商業、投資、藝術、創新領域中最重要的。

在工作職場中,洪爺一直堅持正道,努力做事,健康、光明、善良,行事作為,直道而行,也用同樣的心情來感受世界,影響別人的行為,是一面正向、健康的鏡子,看人間平和喜樂,看家庭知足美滿,看朋友真情對待。

大多數人順境時,得意自滿,忘其所以;失意時,懷憂喪志,怨天尤人,名利驅使下,心魔滋生,陽光退卻,成為是非池,所為盡是是非事。春夏秋冬,物換星移,陰晴圓缺,悲歡離合,都是人生不斷面對的情境,沒有人能逃避,大家都要公平的面對。問題是,你要用什麼樣的心情,用什麼樣的態度,用什麼樣的心靈的鏡子,來反射外界的變化呢?

大家都在追求成功,我認為應該是追求Excellence「卓越」,成功的標準千篇一律,離唔開買車上樓,40歲財務自由,撈得俾人好,賺得比人多,「卓越」唔同,冇人規定「卓越」應該是什麼,但「卓越」本身含有極致和完美,真知灼見需要大量的思考、練習和研究、唔係睇幾本書,睇老占的博客就得,因為你唔係我,我20年前己經很「卓越」。

互聯網產業以高速發展前進,影響全球商業模式并逐漸改變消費者行為模式,這年代,真真正正「卓越」的企業,應該是所有人服務所有人,向所有人學習,並支持所有人。

洪爺LarryFB Fanpagehttps://www.facebook.com/Gogoparkhk/

洪爺近年主要教人投資車位,新書5月面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