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ise週記3 ---- 紅塵陌上,終要獨行



有故事的人,寡言,卻心有一片海。並不是所有沉默寡言都代表著不愉快,大多歷經世事後的沉默,是一種內心的寧靜,也是一種如海般的廣博。

意思是說,人之所以沉默,是被生活抹去了棱角,是對世界的一種妥協,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

我卻覺得,如果妳越來越沉默,越來越不想說,這不是懦弱,也不是妥協,而是意味著,妳看淡了很多事,看輕了很多人,變得越來越成熟。

把人看清,不如把人看輕。把事看透,不如把事看淡。愛過恨過,皆成經過,好事壞事,終成往事。

情報署長鄧尼斯於英國時間530日發出的第三次通訊………


今日難得約到老占食個晏,一見面佢第一句就問我:「點解情報署今個星期咁靜局嘅?」跟住狂炳一輪,我當聽唔到。

我只好扁扁嘴告解:「我啱啱今個星期失戀呀,除左喊之外,淨係留係屋企自閉,睇下書平伏一下咁,一條友仲邊得閒理D Alternative Investment吖。」

「噢,叔叔抱抱,錫番。」(其實係「食飯」不過佢啲上海口音太重,好似曹總,LOL

「邊條仆街?咁我搵人打柒佢,你想斷隻手定隻腳?你知我同香港幾大社團都好熟,佢哋都係我哋的基石投資人」「咁又唔洗,兒女私情嘛。」

諗諗下,我都係時候要出山啦,跟同學傾下計應該會令我開心番好多!咁不如今次就輕鬆少少,講下我最近睇緊嘅呢一本書《你永遠有更好的選擇 —— 哈佛頂尖商學院的8堂人生經營學》(Life is a startup)。我見台灣的小楊同學寫得咁出色。



市面上一向有唔少叫大家去追尋自己夢想的書籍,唔知你們有無一個感覺就係睇果陣就好熱血,但睇完之後一番工就回到那個該死的無間循環:我仲要搵錢,我仲要食飯,我又唔係有父幹,我又仔細老婆嫩,我邊有資格講夢想.....

呢本書的不同之處在於作者Noam歸納出一些實用的方法協助大家在人生中選擇真正你所想的,不需要因為外在的因素(例如錢)而左右自己的決定,可以真正活出自己的人生。

SurprisinglyNoam 作為哈佛的教授,與他的同事們,竟然也深受這些外在因素困擾,而且他們害怕失去的,比我們這些凡夫俗子更多包括哈佛的光環,終身教席,人脈等等。

Noam 深知如此下去,當有一些自己很喜歡但表面上的利益不夠哈佛的教席好的機會到來時,他一定不能take a leap of faith。於是他自己先做拆彈專家,用兩三年的時間去掉自己對哈佛的attachment,除了多做一些和哈佛不相關的事情,更重的的是強調自己是Noam這個自家品牌,他就是Noam,而非哈佛的Noam

另外,他也強調追尋夢想和開Startup一樣,是有risk的。熱情很重要,但也要瞭解到失敗是有可能的。說到risk,大家當然希望盡量降低,其中一個方法是在公餘時間做你夢想的事情。很多時候失敗未必是不夠能力,有時是到最後發現自己根本沒那麼喜歡那「夢想」。

其實夢想很多時是我們根本沒有嘗試過的事,要知道自己是真的喜歡還是覺得自己會喜歡,還真的需要自己多多experience。而即使發現自己很喜歡,現在的工作某程度上也能作為自己的foundation俾空間我地發揮creativity。悄悄地跟你們說,其實大名鼎鼎的Bill Gates 在輟學之前也是先休學,而Google 的創辦人Larry PageSergey Bin也是邊念研究所邊搞Google 的。
我也是在這樣的路上,你呢?

Denise
情報局副署


不再把自己所有的喜怒哀樂都寄託在別人的身上。覺得跟誰在一起舒服,就多多交往,如果覺得累了,選擇沉默,慢慢遠離便是。女人的生活已經如此艱難,沒必要強求自己去取悅誰,迎合誰。

生活裡有了苦,也不再急哄哄地找男人訴苦。因為自己的苦,只有自己懂。

說得多了,別人只會覺得你矯情,不如找一個安靜的角落,找一件令自己開心的事情,獨自療傷,寂靜歡喜。

我們都是天地間的過客,世上很多人和事,我們都做不了主。山水可以兩兩相忘,日月可以毫無瓜葛。

紅塵陌上,終要獨行,看輕雲彩,人才快樂。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