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軟是病,情深致命,女人認真就輸了


心軟是病,情深致命,女人常說:感情裡,誰認真就輸了。

一句甜言,一個回眸,一抹微笑,便成癡了,原來,世間真有一種藉口,可以輪轉為一見的鍾情。三毛的書,到目前為止看了兩本,一本《撒哈拉的故事》,一本《夢里花落知多少》,這兩本書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三毛,一個是被愛情滋潤的幸福的三毛,一個是荷西去世後三毛的第一本書,字裡行間的傷痛令每一位讀者都覺得快窒息,體現了心酸,看了總是令人很難忘。

1991年14日,三毛用一條絲襪結束了自己的生命,這一次,她徹底斷掉了與這個世界的聯繫。她悄悄地走了,沒有告別,沒有遺書,留下年邁的雙親,留下美麗的文字,同時也留給世人無盡的惋惜與遺憾。

有些人走著走著就散;有些感情丟著丟著就淡;有些心等著等著就冷,這些分別,大都靜默無聲,但也有跡可循:都會事出有因。

一個不聞,一個不問。

歲月漸長,總會感慨,人和人之間,還是剛見面的時候最好。感情不是一人惜,而是兩人守。無論友情,愛情,親情,都經不起消耗。

三毛曾說:「愛情如果不落到穿衣、吃飯、睡覺、數錢,這些實實在在的生活中去,是不會長久的。」

確實如此。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暗生情素的初見,是完美的開始。決定同甘共苦、相守一生的時候,大多數人都不會想到一拍兩散的結局。

在《Marriage Story》中,每個人的婚姻一定有這麼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熱烈

兩人相遇,所看到的對方都是完美無暇的。

第二階段是落差

光環褪去,問題浮現。慢慢的,妳會發現,妳曾經那麼仰慕傾心的人,其實並沒有自己所設想的那麼優秀。
這種落差,瞬間炸裂,到這階段,各種矛盾接踵而來,關係的破滅也往往是在這個階段。

第三階段是反省

船行峽谷道漸平,水面開始變得開闊平緩起來。這是反省。懂得洞察婚姻關係中存在的問題,並積極地去解決問題、去緩和。

第四階段是學會珍惜

經過重重考驗後,雙方內心達到平和狀態,懂得欣賞對方的優點,也懂得接納對方的缺點。
在這個階段,才明白婚姻感情的真諦。

確實如此。

人最遠的距離,是心的距離。一段感情破碎,無非是心口難開,漸漸疏遠,適逢其會,猝不及防,花開兩朵,天各一方。

三毛問荷西,是不是還想結婚,之後又說還是不要好了。

荷西問:「為什麼?怎麼不要?」三毛對他說:「你那時為什麼不要我?如果那時你堅持要我的話,我還是一個好好的人,今天回來,心已經碎了。」

荷西說:「碎的心,可以用膠水把它黏起來。」三毛說:「黏過後,還是有縫的。」

荷西就把三毛的手拉向他的胸口說:「這邊還有一顆,是黃金做的,把你的那顆拿過來,我們交換一下吧!」

七個月後,他們在炎熱的沙漠,結婚了。


1979930日,荷西意外死亡。在看到荷西的遺體後,三毛緊緊握住荷西的手。荷西下葬時,三毛更是發了狂似地抱著棺木不肯放手,不斷地喊著「荷西回來」。

不久後,三毛隨父母回故鄉。但此時的她就像是一副行屍走肉,每天都掙扎在自殺的邊緣。有一次,三毛突然對父母說:「如果選擇了自己結束生命這條路,你們也要想的明白,因為在我,那將是一個更幸福的歸宿。」


一個不恐懼死亡的人,又怎會畏懼自殺呢?




傷情莫過心碎,長河不忍日墜。夢中如能相會,我願一生長睡。

最好的感情,無非是願意問,有話說,妳此刻有問題,妳願意去說;我此刻不懂你,我願意去問,一步步走進彼此的心。

人生就是相遇與離別,感恩遇見,不負不欠。

埋下去的,是你,也是我。走了的,是我們
@三毛《夢里花落知多少》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