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浪費任何一次暴跌


上週一美股暴跌,財經部落客很多人在說美國正式進入衰退了,就業不及預期,正式觸發薩姆衰退指標;

理由很充分, 第一因為日圓正式升息,Carry trade低吸套利資金回流日本還錢,會抽乾流動性打擊全球資產價格;

第二是聯準會降息預期,正好說明美國經濟不行了才需要降息嘛;第三是這兩年美股科技龍頭漲得太好了,積累了大量獲利盤,越漲越恐慌,要獲利了結。

然後就看到半導體暴跌40%,納斯達克暴跌20%,還有個十年投資人部落客很興奮說買了SQQQ(三倍做空納指ETF),說財富自由就靠這一把了。

我那兩天剛好在日本出差,觀點就是:日本沒有泡沫,無懼下跌。並且直接加倉了半導體和日經ETF。

有些人問,那萬一繼續下跌怎麼辦呢,很有可能會接飛刀呀,一不小心抄底抄在半山腰呀。

那就越跌越買,其實核心是你是否從底層了解你要投資的資產,從而對你的投資標有長期的信心。我身邊有個智囊團朋友,年初就重倉了日經。剛好上週我們投資俱樂部的會員們遊學新加坡,聽他投資分享時候碰上日經暴跌,三天時間跌掉了他半年的漲幅。

我問他什麼心情,他說他一點都不慌,他能想到的所有指標都支持上漲,沒有任何繼續下跌,越跌越買。

我說好的,於是我也加倉;真的有時候厲害的投資人在身邊,你就敢上倉位。

說實話我看不懂,我也玩不起,我沒辦法做金融消費者,我來二級市場是來賺錢的,不是來消費的。

現在情況大家也看到了,美股過去五天暴力反彈,基本上快收復失地,從當下的市場回看,上週的暴跌算是個黃金底。如果你勇敢抄底了,那恭喜你拿到了真的很便宜的籌碼。

但如果你聽了會繼續衰退和暴跌的言論,那你不僅會錯過這一波反彈,甚至還會割肉,那就要哭暈在廁所了。

不要因為便宜而抄底,也不要因為價格高而恐慌

很多人不喜歡認真做分析,喜歡轉送投資毒雞湯理論,例如別人貪婪時候我恐懼,別人恐懼時候我貪婪。

這句話沒有任何價值,如果你以為我們這邊的價格太低而貪婪,或是恐懼那邊的價格太高而恐懼。你操作就全做反了。

我也很不喜歡一些所謂的投資理論,像是定投理論,說不管漲跌,定期投入,做時間的朋友,最後財富自由,定投改變人生。

所有一切投資理論的核心前提是,你能不能真的判斷出來這是不是一個長期好資產。

這背後涉及資產本身屬性,還要考慮宏觀貨幣週期,經濟週期,財政政策,國家情勢,制度分析,等等等等。哪有這麼容易的。

很多投資人會犯錯的本質原因,是局部正確,但整體錯誤,所以容易邏輯自洽閉環地虧掉大錢。然後在風中凌亂,問自己我明明想的都是對的,但為什麼市場卻完全相反。

所以投資是一件非常難的事情,很多人都低估了投資,因為你的判斷太簡單了,就容易被更高段位的對手盤提前預測,從而提前佈局你的預判,所以你以為的利好是利空,你就會被割掉。因為二級市場就是一個零和博弈,你虧損的錢,就是被更高段位賺的錢。這是合法搶劫,你只能認虧。

而且在我們這做投資最大的困難在於,很多觀點是不能講得太深,在一個只能唱多不能唱空的市場裡,怎麼可能有好觀點,所以也不容易,財經媒體人的投資能力,和真正的投資人還是有本質的區別。

因為像我們投資,是要花很多真金白銀投出去的,選錯的代價很大。而財經評論員,只要他自己不花錢,是沒有成本的,說錯了頂多被粉絲罵一罵。

真正頂級的交易認知,是極度稀少的。

留言

熱門文章